高血壓控制不佳 這些器官都會陣亡

iStock-1072052244

根據國內最新一項針對18歲以上民眾進行的高血壓認知大調查中發現,大腦、心臟、腎臟、眼睛、耳朵、四肢等常因高血壓導致受損的重要器官中,國人票選最害怕失去的前三名器官分別為大腦(36%)、心臟(28.7%)、眼睛(22.9%)。

台灣高血壓醫學會理事長暨台大心臟內科主治醫師王宗道表示,在門診諮詢中常聽見有民眾說寧願死於心臟病,也不想死於腦中風,原因多半為腦中風會比心臟病還要拖時間。但其實只要改變對高血壓的認知及態度,就可以遠離因高血壓控制不良所引起的疾病。

2018年高血壓認知大調查相關數據

高血壓我們常常聽見,但卻有近8成的民眾不知道血壓控制不良會破壞全身器官,王宗道理事長指出,全台灣高血壓患者已突破460萬大關,而且人數每年都在增加,在十大死因中,高血壓及其相關併發症就佔據5項之多(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糖尿病、腎炎腎病腎病變),所以帶來的死亡威脅性並不低於癌症。

但民眾對於要控制血壓態度是呈現消極的,加上初期的血壓偏高根本不會感受到任何不適,可是高血壓真正可怕的地方是血壓每增加20/10毫米汞柱(收縮壓/舒張壓),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就會上升為2倍。

根據問卷調查顯示,有近9成的高血壓患者未規律的量血壓,甚至還發現有逾5成的患者曾經自行增減或停用降血壓用藥,王宗道理事長強調這樣的行為是非常危險的,是治療血壓的大忌。通常罹患高血壓的患者需要長期服用降血壓用藥,但是只要控制好血壓,將血壓值維持在低於130/80毫米汞柱的20-30毫米汞柱之間,加上生活作息的改善(規律運動、均衡飲食、定期量血壓)等良好的習慣,約有1-2成的患者是可以停藥的。

高血壓患者的4大要命迷思 

1.年紀大血壓本來就會偏高,這沒什麼拉!

2.血壓有點高但沒有不舒服,受不了再去看醫生!

3.高血壓藥每天都在吃會傷腎啦!

4.吃了高血壓藥數值變正常後,應該就不用在吃了吧!

王宗道理事長於記者會上大大地強調,這4點迷思真的很害命,近年來有許多研究顯示,積極控制高血壓可有效於降低腦中風的機率,以及減少43%的心血管疾病死亡率,更甚至可以降低27%的總死亡率,所以老年人的血壓值應控制與年輕人一樣,最好維持在理想血壓值120/80毫米汞柱。

如果血壓值一直偏高,又屬於是高風險族群,像是有中風病史、心臟肥厚、出現蛋白尿等情形,就應該規律服用降血壓藥物,不然血壓的失控會帶來全身器官的傷害,像是腦中風、心衰竭、腎病變、視力下降、突發性耳聾、四肢缺血性疼痛等重大疾病,若未及時控制就會造成死亡的發生。

長期吃藥會傷腎,這是極大的錯誤觀念,反而會延誤高血壓的治療,造成腎功能受損,於是腎臟科醫學會副秘書長張孟源醫師呼籲,積極控制高血壓可有效降低腎臟疾病,而且初期的腎臟病患者可望逆轉並恢復腎功能,對於中重度慢性腎衰竭患者則可以延緩疾病惡化,以避免導致更嚴重的併發症出現。

這3種人需要積極控制

75歲以上、心血管疾病患者、慢性腎病患者應積極控制血壓,收縮壓最好低於120毫米汞柱 ; 若是有中風病史者合併高血壓者,應控制低於140/90毫米汞柱,有中風過但無高血壓病史者,應控制低於130/80毫米汞柱。

文 / 彭幸茹 圖 / 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