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氧運動+肌力訓練缺一不可!規律交叉搭配死亡風險大降 40%

假日稿_有氧-01
我們都知道運動能保持身體健康,但哪些運動可以實質幫你延年益壽、免於早死呢?今年 7 月最新發表於《英國醫學期刊(BMJ)》的研究指出,規律進行有氧運動和肌力訓練的人,死於八種主要致死原因的風險大幅降低 40%,遠比只做有氧運動或只做肌力訓練有效許多。
一個國際研究小組進行了一項為期 17 年(1997-2014 年)的國家健康訪問調查,研究對象為近 48 萬名美國 18 歲以上成年人,並蒐集了許多健康標誌和行為的數據,包括有氧運動、肌力訓練,並檢查這些行為與八種特定致死原因的關聯,包括心血管疾病、癌症、慢性下呼吸道疾病、事故與傷害、阿茲海默症、糖尿病、流感和肺炎,以及腎臟疾病。 結果發現,與不符合《美國人身體活動指南》(每週做 150 分鐘以上中等強度或 75 分鐘以上高強度有氧運動,搭配每週至少兩次以上肌力訓練)的人相比,在研究期間有規律進行有氧運動和肌力訓練的人,死於上述原因的風險大大降低 40%,相比之下,只進行有氧運動的人死亡風險降低 29%,而只進行肌力訓練的人風險降低 11%。 雖然這是一項觀察性研究,因此無法直接說「運動是長壽的原因」;但如此大量的樣本,確實能證明交叉訓練不只對運動表現有益,對保持健康也相當重要!推測主因是,肌肉以不同方式進行各種運動類型,並影響代謝功能,代謝功能則是影響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的主因。 交叉訓練對長壽很有幫助,因為它使一輩子運動變得更容易,一項運動醫學研究指出,交叉訓練可以減少過度訓練和心理疲勞的風險,並提高整體健康水平。因此,無論你喜歡哪個項目的運動,將肌力訓練納入常規訓練中,不僅能提高你的運動表現,更可以大幅改善健康狀況。 資料來源:Runner’s World, BMJ ※ 本文授權轉載自《運動星球》。 延伸閱讀 脂肪肝不只損害肝健康!《BMJ》:還會誘發心臟病、糖尿病 每天多動15分鐘、可以多活3年!哈佛大學教3種運動維持身體習慣 美國研究發現:保持樂觀心態的人特別健康與長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