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發出5個訊號,告訴你肝不好了!

俗話說:「肝若好,人生是彩色的;肝若不好,人生是黑白的。」中醫認為氣血的順利循行與肝有關。若是肝氣不舒,氣血循環就不順暢,導致容易有疾病產生。

肝臟是沉默的器官,雖然肝生病時不會出現顯著的不適感,卻還是會透過其他訊號來提醒我們,常見的症狀有:容易疲倦、脅肋疼痛、食欲不振甚至有想吐的感覺,而且皮膚容易發癢和起疹子,臉色也變得黯淡無光,嚴重甚至出現黃疸現象。
但常見症狀有時候不會讓你聯想到是「肝」的問題,這時只要仔細觀察身體發出5個訊號,盡早揪出肝病問題,別讓肝步入「肝病三部曲」!

5個訊號揪出肝病

1. 鼻頭發紅
當有鼻子通紅的情況,原因是肝臟受損時體內荷爾蒙就會處於紊亂狀態,導致鼻頭處毛細血管發生擴張。雖然「鼻頭紅」不一定是肝臟受損導致的,但女性在肝臟功能降低、荷爾蒙紊亂時容易出現「鼻頭紅」。

2. 粉刺變多
人體內黃體荷爾蒙起著促進分泌皮脂的作用。而肝臟破壞黃體荷爾蒙,調整荷爾蒙平衡功能。因此肝臟功能降低會使皮脂分泌增多,最終導致粉刺叢生。

3. 傷口容易化膿
肝臟對人體代謝起著重要的作用,肝臟功能受損的話,皮膚再生就會受到阻礙。另外,肝臟的解毒功能下降容易引起傷口感染細菌。

4. 看指甲變化

  • 指甲發白:肝不好時就會肝血不足,指甲因此失去養分,所以指甲淡白的話需要及時補肝養肝,防止肝病變或往肝硬化發展。
  • 指甲有深淺不一的縱線:中醫認為肝臟功能一旦有問題,可以通過指甲反映出來。如果指甲上縱線多,且一直存在,為肝陰、肝血不足。若是過度勞累,睡眠不足導致指甲上縱線較多,往往與肝臟過度消耗有關。
  • 指甲乾枯無潤澤,易斷裂: 肝血不足會影響到指甲的光澤與乾枯度。因為如果肝血充足指甲會紅潤有光澤,堅韌不脆裂;如果肝血不足者指甲便會變得乾枯硬脆,容易折裂。

5. 手掌片狀充血(肝掌)
如果罹患慢性肝炎或肝硬化,就會出現所謂的「肝掌」。看手掌大拇指和小拇指的根部魚際處,容易出現片狀充血或是紅色斑點、斑塊,且加壓後會變成蒼白色,再仔細一點觀察,可見大量擴展連片的點片狀小動脈。「肝掌」是因為肝臟發炎時,體內雌激素濃度增高引發動脈擴張所導致。

7個建議養好肝

  1. 開心最重要:多參加娛樂活動,和朋友聊天紓解心事。放鬆心情,就可以遠離疾病!
  2. 遠離煙和酒:肝臟疾病者,最好不吸菸、不飲酒。若喝酒了,也應該做好充分的保肝準備,吃維生素來保護肝臟能力。且喝酒速度慢、不過量。
  3. 晚上早點睡:晚飯不要太晚吃,飯後過段時間適當運動,每天爭取11點以前上床。晚上11點到凌晨3點是肝臟自我修復的時間,也是肝臟清理排毒的時刻。
  4. 忌油膩宵夜:吃消夜很容易使人體內血脂突然升高,會導致肝臟合成的血膽固醇明顯增多,加重肝臟的負擔,同時也會誘發脂肪肝
  5. 慎用藥物:不吃藥是很難的,但只要謹記吃藥四原則,就能讓我們的肝臟損傷最小化。
    (1)能不吃藥就不吃藥
    (2)能吃中藥解決的就不要吃西藥
    (3)能用營養素解決的就不要用藥物
    (4)能用天然食物解決的就不要用藥物和營養素。
  6. 多多閉目:閉目養神是很好的養肝方法,尤其是晚上睡覺前,即使睡不著也儘量閉著眼睛養養神。平時工作忙的時候也一定要抽空看看遠方和綠色的植物,綠色的光波對眼睛的損傷最小,多看花草樹木養眼養肝。
  7. 每天運動:每天快走30分鐘,或者慢跑15分鐘,是非常好的鍛鍊方式,尤其是對脂肪肝患者。當然,騎車、游泳、瑜伽等有氧運動同樣對肝臟大有益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