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只能靠吃藥?《英國醫學期刊》:要緩解咳嗽症狀「蜂蜜」更有效

雖然疫情影響下,民眾防護衛生做得好,連帶感冒的人數下降,但人類一生當中確實很難都不感冒,這種「小感冒」雖然不嚴重,但喉嚨、鼻塞的不適感也會影響生活,如今一項新的研究發現,如果想要緩解咳嗽、鼻塞及喉嚨痛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狀,「蜂蜜」可能比治療還有效。

一感冒就狂吞藥物! 抗生素過度濫用成關注

這項研究主要由英國牛津大學,在今年八月刊登在《英國醫學期刊》上,研究團隊人員觀察發現,多數人面臨上呼吸道感染的問題時,多數醫師都選擇以「抗生素」治療為主,可能導致抗生素過度使用的情況,一旦到了濫用可能出現抗藥性,英國政府更把這樣的問題列為英國面臨的十大風險之一。如何找到符合抗生素的適當使用,成為醫界探討的問題。

研究人員找了一共1761名不同年齡的參與者,他們比較蜂蜜和各種常見的藥物,例如:抗組織胺藥、袪痰劑、止咳藥和止痛藥,來了解各項方法對緩解上呼吸道感染症狀的功效,一共涉及有14項相關的臨床試驗。

結果分析表明,有服用蜂蜜的人,在咳嗽頻率和嚴重性有明顯改善,甚至比起常規治療更有效,甚至有些人可能服用蜂蜜後,可使症狀提早12天改善康復。但對於這樣結果,研究人員提醒:「因為蜂蜜是一種複雜的物質,加上還有許多種類,還需要進行更多臨床試驗。」



過敏、鼻竇炎患者藉由「洗鼻子」改善症狀!藥物非首選

但研究結論認為,不可否認蜂蜜是有效改善上呼吸道感染症狀,認為當醫生想開些安全、有效治療上呼吸道感染的藥物時,蜂蜜其實是個很好的替代選項。因為耳鼻喉科醫師也建議,小感冒其實並一定要就醫,可以先從日常生活中改善症狀。

除了服用蜂蜜外,林口長庚耳鼻喉科醫師辛立仁也建議,對於有些鼻過敏、鼻竇炎的患者,時常有鼻塞、鼻涕的問題,其實可以藉由洗鼻子的方式得到改善。

在坊間藥局都有賣洗鼻鹽,可以把這個加到專屬的洗鼻器裡面,辛立仁說:「洗鼻子這些好習慣都可以減緩比較嚴重的呼吸道症狀,不一定要要吃藥,有時候這樣的沖洗,都可以減緩吃的用藥,因為藥物都有肝臟、腎臟的負擔,物理性的清潔其實就是很好的方式。」

文/王芊淩、圖/巫俊郡

參考文獻

Effectiveness of honey for symptomatic relief in upper respiratory tract infections: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延伸閱讀

體溫上升一度,免疫力提高五倍以上!

手癢忍不住「挖鼻孔」引起多毛病!手指上病菌進入鼻腔誘發感染

總是在晚上咳嗽咳不停,教你用時間分辨3種咳嗽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