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心你的腰上綁了一顆不定時炸彈 教你如何消除啤酒肚

iStock-477041056

加拿大學者曾發表研究,指身上有啤酒肚的人,比「身體質量比」(BMI)偏高、被定義為「肥胖」的人更容易罹患急性心肌梗塞,而且專家已經證明,有15種以上導致死亡的疾病與腹部肥胖有直接關係,例如挺著啤酒肚的人得到高血壓的機率是正常人的8倍,得到糖尿病的機率則是正常人的7倍。

很顯然,啤酒肚就是栓在你腰間的一枚不定時炸彈,因此,有啤酒肚的人應該努想辦法把這個不定時炸彈儘快拆除。

要消除啤酒肚,就要先了解啤酒肚形成的原因,大部份腹部肥胖的主要原因包括缺乏足夠的運動;飲食無節制導致脂肪堆積腹部;日常壓力導致自主神經失調;站坐姿不正確導致身體中心偏移、下腹突出;排毒不順暢,腸胃蠕動功能減弱而導致腹部鼓脹等等。

自我檢測腹部肥胖嗎?

到底怎樣才算啤酒肚?
計算方法:男性:腰圍尺寸/臀圍尺寸>0.9;女生:腰圍尺寸/臀圍尺寸>0.85,就是腰部肥胖;還有個更簡單的檢視方法,就是男性腰圍大於90公分,女性大於80公分。如果符合上述標準就要提高警覺了。

遵守飲食控制4法則

要想把你腰部的游泳圈摘除,一定要從飲食控制與運動入手。先談談飲食,最好能做到以下4點:

  1. 三餐只吃七分飽,正餐間隔時間如果嘴饞,可以選選擇食用低脂肪、低熱量的小吃與零食,例如水果與蒟蒻等。
  2. 每天至少喝2000cc的,當你想吃零食甜點時就喝水。
  3. 餐廳的菜餚多半油膩,外出用餐時記得選擇低脂低油的菜餚,不要暴飲暴食,儘量少光顧吃到飽的餐廳。
  4. 少喝酒,因為酒精含熱量較高,會阻止脂肪的消耗,降低抗拒飲食的意志力。

用跳繩與搖呼拉圈來消除啤酒肚

再談談運動,除了切記要保持每天定時至少30分鐘的運動,在這裡也教你一套很簡單的啤酒肚必殺絕技,就是跳繩+搖呼拉圈。

在每天早上起床後20分鐘後,跳繩18分鐘,儘量多跳,每跳5分鐘,休息1分鐘;跳完繩後,再做5分鐘的扭腰運動,向左扭16個節拍後,向右扭16個節拍,如此持續5分鐘;晚上吃飽飯一個半小時後,再搖20分鐘的呼啦圈,如果中途搖累了就休息1分鐘再繼續。

最重要的一點是,任何飲食控制與減重運動都貴在持之以恆,如果只是節食或運動幾天,不要期望能夠出現奇蹟式的減啤酒肚效果,至少也需要一到兩個月才能收到功效。

文/陳亦云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