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朵異物入侵別亂挖 小心挖出大危機

iStock-506250244

根據《TVBS NEWS》報導,美國佛州一名女子在睡眠時,驚覺左耳有異物感,自行使用棉花棒挖耳朵時,竟掉出蟑螂腳,她先生用光照設後發現真的跑進了一隻蟑螂,原本嘗試用鑷子夾出,但無法順利夾出而且感覺到耳朵裡蟑螂的觸鬚在竄動,嚇得她趕緊就醫,經過了這次經驗,讓她留下陰影現在睡覺都要使用耳塞了。

常見的耳朵異物

關於耳朵的異物入侵,若是發生在兒童身上,常見有小玩具(如珠子、BB彈)、衛生紙等 ; 而發生在大人身上最常見的異物有螞蟻、蟑螂或是蚊子等昆蟲,通常會趁人類在睡眠時進入,或是在戶外活動時意外飛入。

這時候耳朵會出現異物感、耳鳴、搔癢或疼痛等,此時請不要用外力挖耳朵,以免讓還活著的昆蟲進到耳道深處,甚至會衝破耳膜,嚴重甚至會造成聽力的受損。

耳朵異物入侵的案例

除了昆蟲入侵外,也常見有頭髮掉入耳道內,導致耳朵出現騷癢難耐,並且有輕微的「叩叩」聲,再自行使用挖耳棒掏耳朵後不但沒改善,結果還出現悶痛感,此種異物入侵類型,常出現在男性上,因為以短髮居多男性,容易在洗頭時隨水流入耳道中,然後又因耳道中有絨毛及些微的黏性導致斷髮緊貼著耳道及耳膜,於是就引起耳朵的不適。

這時候挖耳朵的行爲,不僅會讓異物被推得更進去,輕則會造成外耳道的表皮刮傷、發炎,重則會讓耳膜受損,導致聽力受損。所以當發覺耳內有異聲、異物感時,請至耳鼻喉科求治,讓醫師透過專業的器具來取出異物,不要自己嘗試用未消毒的器具和不正確方式取出,以避免二次傷害、延誤治療。

異物入耳的緊急居家處理法

  • 借助地心引力:

將有異物的耳朵向地面傾斜,不用拍打頭部,但可以採用側頭單腳跳躍,使用重力讓異物掉出,此法常用於水跑進耳朵裡時。

  • 照光法:

如果是昆蟲跑進耳朵,可拿手電筒照向耳道,利用昆蟲的趨光性,讓牠自行爬出,通常會需要一些時間。

  • 滴油法:

若是使用照光法沒有效,那可以在確認耳膜沒有破裂的情形下,使用食用油或嬰兒油滴入耳道,利用油使昆蟲淹死,以防牠在耳道裡破壞、啃咬傷害耳膜。做法是使用常溫的油,因爲過冷、過熱恐會引起暈眩,將昆蟲侵入的那側朝上,再向耳內倒入一些油,當昆蟲死亡後會浮出油面,此時再把耳朵朝下,讓蟲屍跟著油流出來。

若懷疑耳膜有破洞,也就是耳朵有出現疼痛感、流血及流出分泌物時,請別用滴油法,因為油流入內耳反而會造成更嚴重的問題。耳鼻喉科醫師表示,異物入侵耳朵造成的傷害,約有一半的病例都是患者自行用不正確的處理方式所引起,像是使用尖銳、無消毒的器具來止癢,讓耳道出現傷口、發炎,甚至將異物越推越進去等,所以趕緊就醫,讓專業醫師來取出異物吧!

文 / 彭幸茹  圖 / 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