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血清抗體陽性率萬分之8.3!僅有4人驗出陽性 葉彥伯:台灣社區很安全

彰化縣抗體血清調查結果在今天早上公布,由於這是台灣首次大型的抗體檢驗,引來全國民眾關注,由計畫的主持人詹長權,與教授陳秀熙以及彰化縣衛生局局長葉彥伯召開記者會,彰化縣已有4841高風險族群經過篩檢,其中只有4位產生中和抗體,陽性率僅有萬分之8.3。葉彥伯強調:「在這個高危險群中如果只有這樣,應證了一般民眾在社區中非常安全。」

葉彥伯:中央防疫策略有效!社區是安全的

彰化縣這次主要是針對「高風險族群」作為血清抗體調查對象,主要是五大類族群:醫療照護防疫人員、確診個案及接觸者、居家檢疫者、居家關懷者及家屬、長照據點長者及工作人員等,彰化縣在8/12以前已經對進行4841人進行血清抗體,發現其中只有4人出現陽性,陽性率僅有萬分之8.3。

對於這樣的結果,葉彥伯解釋:「陽性率非常低,這是個非常好的正面消息,結果驗證了一般民眾在社區中非常安全,根本不需要做抗體檢測。所以總結,這個研究在國內第一次用科學性的血清抗體調查,證明彰化安全、台灣安全。」

彰化縣衛生局針對血清抗體作期中報告

彰化縣18個確診者中和抗體持續百日

台灣病例非常少,感染率非常低,才會鎖定這些最有可能感染的這群人測出來的結果。他強調:「因為台灣是第一個確診病例死亡病例的地方,這個證據也是對全世界代表台灣,台灣是個相當安全的地方,中央的防疫政策是有效的,這些抗體資訊,對於疫苗製作、第二波疫情預防,都是有效的資料。」

只是抗體到底是怎麼做檢測?葉彥伯解釋:「血清抽到後會驗N抗體,必須送到醫學中心P3實驗室,做中和抗體檢測,中和抗體,必須用活病毒測試,必須全套在P3測試,每做一個中和抗體檢測,必須花費一周到2周的時間。」

除了高風險族群外,對於先前已經確診的個案進行篩檢,葉彥伯說這18名確診者在一百天後還有中和抗體,代表具有保護力,是好消息!可以給疫苗研發做重要參考,一但確診個案都有中和抗體,對疫苗研發使用是正面訊息,證明經過100天後中和抗體都還在。

抗體篩檢對於疫苗發展有所幫助

這樣的一個篩檢結果不僅代表台灣社區安全,對於學術上也有所幫助,台大公衛陳秀熙教授表示:「因為今天不做,對未來疫苗發展信心不夠,這是我們為什麼要及時趕快,有了這個抗體之後甚至未來也許在免疫治療上也有幫助。」

此外,記者會中計畫發起人詹長權教授也解釋該起計劃的緣由,他表示:「這個計畫是在2/5號由教育部和科技部合起來研究計畫,其實這個是政府的要求,我們也很想做,國內其實有很多防疫的需求,加上葉局長是國內結核病、傳染病的專家,他很多決策都是超前部署,這樣因緣際會下進行抗體血清的調查,從公共衛生的角度就要開始做。」

台大公衛詹長權教授:「這個新冠病毒真的非常狡猾,無症狀、抗體反應、很辛苦有機會跟彰化縣合作,提供國人第一批這樣的資料,我們的結論是研究帶給我們很多好消息,但強調抗體這是四五個月以前的情形。」

只是外界對於這樣研究爭議不斷,IRB也受到質疑,但詹長權強調:「檢體採集都是彰化縣做,學術單位需要做分析經過審查,這類IRB就在校長室。」

莊人祥:解除指揮中心蓋牌疑慮

同樣今天出席記者會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天也出席記者會,在記者會中一開始對於此項研究給予肯定:「其實台灣個案數少、血清抗體檢測容易有偽陽性,是否要進行血清調查有兩派說法,我個人對此研究有相當大的期待,了解今年二、三月期間高危險族群感染情況,以及我們精準防疫的漏洞有多大。」

莊人祥說:「全國民眾非常關注,謝謝研究團隊排除萬難,滿足大家的好奇心外,也解除指揮中心有蓋牌的疑慮。」

本次記者會將針對彰化縣參與此次研究調查的民眾在新冠病毒核蛋白抗體、表面棘蛋白抗體,以及中和抗體反應陽性率與反應強度評估結果進行說明,也將針對研究族群中,經由境外與本土個案血清調查結果進行比較分析。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懶人包/彰化衛生局篩檢無症狀者遭政風調查! 一次看懂正反論點

彰化萬人不是普篩!篩檢結果出爐前,先弄懂「血清抗體」是什麼!

陳時中:「多做一點」入境普篩將造成1.2萬偽陽性! 鼓勵葉彥伯做對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