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見的健康隱形殺手 高血壓的6大成因

iStock-905706444

25歲的李同學,身高173公分,體重103公斤,BMI值超過34(身體質量指數),發燒就醫時,突然感到暈眩及身體左半邊麻痺,無法控制手腳,沒想到居然失去意識緊急送醫,才發現他的收縮壓為170毫米汞柱、舒張壓為110毫米汞柱,遠超過140/90毫米汞柱的高血壓標準,幸好治療後並未留下中風後遺症。

「高血壓是看不見的健康隱形殺手。」台灣約有460萬名高血壓患者,而因為工作壓力及西化飲食的影響,高血壓年輕化的現象越來越普遍,但年輕族群患者的自知率與控制率通常不太理想,在長期血管高壓下反而產生併發症的機率比老年患者還高。此外,血壓控制不佳者,5年後的中風機率正常民眾的2倍,而且每5年就會再增加2倍,同時罹患動脈硬化、心臟衰竭、腎臟病變等風險也更高,需謹慎控制血壓。以下就介紹會發生高血壓的因素。

高血壓的6大原因

1.遺傳

目前的研究指出,高血壓為多基因遺傳導致。根據國內外的臨床資料調查統計,有高血壓家族病史者較一般人更容易罹患高血壓;若雙親中有一人是高血壓患者,則發生率為28%;若雙親皆為高血壓患者,則發生率為46%;若兄弟姊妹中有高血壓患者,則發生率高達65%。

2.不良生活習慣

不良的生活習慣也會引起高血壓的發生,例如:熬夜,導致體內過多地分泌腎上腺素和副腎上腺素,讓血管收縮;吸煙時,煙草中的尼古丁能刺激心臟和腎上腺釋放大量的兒茶酚胺,使心跳加快,血管收縮,血壓升高;而工作壓力也會造成體內兒茶酚胺增加,血壓升高;飲酒會造成收縮壓和舒張壓也逐漸升高,建議男性日飲酒量為30mg,女性是20mg。此外,高血壓都有長期缺乏運動的共通點,運動可促進心臟血管的彈性功能,並可以改善心肌的供氧率。

3.老化

隨著年齡增長血管會硬化失去彈性,此時血液需要越高的血壓才能輸送,而且年紀大時動脈血管的神經調節功能也變差,而增加高血壓的發病率,尤其是40歲以上的民眾要注意。

4.藥物影響

有些藥物的成分可能會使血壓上升,例如:某些消炎止痛藥會讓鈉離子滯留,使血壓升高;或是一些感冒藥、避孕藥或固醇類的藥物配方,含有讓血管收縮的成分,都會造成高血壓,使用上要多留意。

5.精神和環境因素

長期的精神緊張、激動、焦慮,等情緒起伏也會造成血壓的波動;而受噪聲或不良視覺刺激等因素也會提升罹患高血壓的風險率。

6.其他疾病的影響

肥胖、糖尿病睡眠呼吸中止症、甲狀腺相關疾病、腎臟相關疾病、嗜鉻細胞瘤、其他神經內分泌腫瘤等都會增加高血壓的發生。

黃聖筑/文 何宜庭/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