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發炎可能是甲狀腺失調造成!甲狀腺素檢查大於 3 就是不正常警訊

身體發炎是一個健康警訊,不管是來自外來感染造成的「發炎」,或是身體中的「慢性發炎」,都可以讓免疫力下降,提供癌細胞在體內發展的優良環境,所以想要預防癌症,其實更需要「抗發炎」。

但身體為什麼會發炎呢?其實發炎是身體正常的免疫反應,可以藉由發炎來召喚免疫細胞幫忙清理廢物、外來的病菌,而清理完畢之後,身體就會回到沒有發炎的狀態;只是如果身體的免疫系統或是內分泌失調,導致免疫細胞無法正確清除廢物,或是過度反應,就會一直處在「慢性發炎」的狀態。

照片檔 ID:913575244

慢性發炎可能是甲狀腺失調造成!

甲狀腺問題其實近幾年越來越多,根據 2017 年癌症登記資料,甲狀腺癌的比例不斷在增加。而除了甲狀腺癌之外,平常甲狀腺失調的問題,其實也會造成身體上的一些危害。

甲狀腺失調

常見的有甲狀腺功能亢進跟甲狀腺功能低下,是甲狀腺及副甲狀腺的內分泌功能失調造成。

  • 甲狀腺亢進:全身的代謝加快,可能造成心悸、情緒不穩、失眠、脾氣暴躁、腹瀉、易疲倦,甚至月事不規則、較不易受孕等,對身體及生活都影響甚大。
  • 甲狀腺低下:全身代謝變慢,會覺得容易疲累、憂鬱、記憶力下降,可能會被誤診為憂鬱症或是失智症。

但因為評估甲狀腺「功能」是否失衡,除了超音波之外,就會用抽血檢測「甲狀腺促素」(TSH)和游離甲狀腺素(Free T4)來瞭解。聯安診所健康管理中心主任洪育忠醫師就表示,TSH 的標準值在 0.5~5.0 mU/L,如果數值過低則代表有甲狀腺亢進情形,過高則表示有甲狀腺低下的可能。

「但臨床上仍發現許多人的 TSH 值落在正常值 5 以內,卻還是有異常疲倦、失眠、憂鬱、無力等狀況,卻找不出原因。」洪育忠說,這時候應該注意是否有可能是身體慢性發炎,而導致甲狀腺分泌功能失調,「如果以比較前瞻的功能醫學觀點來解析,TSH 大於 3 都需特別留意。」

圖片來源:istock-93081689

根據聯安診所的統計,107~108 年共 2 萬 7259 筆健檢資料中,就有近 2 成人有 TSH 大於 3 的狀況,必須留意身體是否有慢性發炎,提前進行生活型態的調整。

甲狀腺保養要從飲食中控制「碘」做起

洪育忠也提醒,如果想要保護甲狀腺的健康,可以從幾點做起:

  • 減少過度暴露輻射。
  • 16 歲以下盡量避免不必要的 X 光檢查。
  • 甲狀腺功能正常者,也建議於日常飲食中適量攝取碘。
  • 有自體免疫甲狀腺炎引起功能異常者,反而應避免含碘食物、刺激性食物。

像是碘鹽,或每周適量攝取海帶、紫菜、髮菜、蛤蜊、干貝等碘含量較高的食物,其實就很適合一般保護甲狀腺機能;但如果甲狀腺功能不正常、有自體免疫疾病的人,洪育忠也提醒要避免咖啡因濃度高的濃茶、咖啡等,以避免手抖、心悸的症狀惡化。且應避免抽煙、喝酒,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好累」都是「發炎」搞的鬼!一分鐘鑑定身體在發炎嗎?

一變天就怕冷、掉髮!甲狀腺低下的 5 大類症狀,持續 2 週就要檢查

女性甲狀腺癌風險高 3 倍! 5 症狀易被忽略:常嗆到就要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