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大骨湯怕重金屬中毒?毒物專家:魚骨等 4 種食物風險更高

現代人應該很少不愛喝大骨湯的吧?大骨湯補鈣又養身,喝一口湯吃一口肉再吸一吸骨髓,幸福感超足!但你知道,吸一口骨髓,重金屬物質就更容易威脅你的健康嗎?畢竟豬骨含鉛是真實存在的。

大骨湯可以喝——但注意用量

毒理教授招名威表示,造成豬體內含重金屬「鉛」的元兇就是——豬飼料。豬飼料大多由廚餘或者市場剩菜構成,豬飼料來源多又廣因此也難以做重金屬檢測,所以每隻豬體內含有多少重金屬物質無難以評估。

根據美國環境保護署(EPA)的資料,鉛的每日容許攝取量(Tolerable Daily Intake;TDI)為 0.0036 毫克/公斤/每天,1 公斤的大骨湯含鉛量大概是 0.002 毫克。按照一般民眾的體重 60 公斤的情況,一個人一天只要攝取不超過 0.216 毫克的鉛,就不會造成生命安全危險,畢竟人體也有肝臟器官幫我們代謝有毒物質。

「只要你不是一天20碗大骨湯的大胃王,大骨湯造成鉛中毒的可能性就不高。」招名威表示這個數值因人而異,保險做法還是不要過量飲用。

骨髓、豬肺、豬心不要吃

大骨湯裡面的鉛含量大概是在 0.002 毫克,可是骨髓就不能保證了。我們都知道湯裡面之所以含鉛是因為骨頭。而就像前面說的,每一隻豬體內含有多少鉛,不得而知,因此喝湯雖然不會導致重金屬中毒,但是吃骨頭吸骨髓就很難說了。

此外招名威表示,空氣中的鉛含量極少,因此也不會造成豬骨含鉛。「但是如今存在 pm2.5 時代,空氣品質不佳,豬呼吸到的髒物質,會沉積在器官內,因此像是豬肺、豬心這類食物就避免使用吧。」

魚骨重金屬中毒可能性更高

招名威表示:「比起豬骨重金屬中毒,魚骨的金屬含量更難以評估,也更危險,因為海洋中蘊含各種重金屬,是難以評估的。」

並且近年來海洋污染問題嚴重,甚至輻射也會影響海洋生物,建議民眾少用魚骨熬湯。此外,像是劣質的烤肉架也會導致重金屬中毒,中秋節將至,使用上也要選擇符合安全認證的產品。

文 / 李依嶸 圖 / 蘇鈺婷

延伸閱讀

台灣鉛濃度是歐美國家的 2.5 倍!台大醫師:喝可樂可預防鉛中毒

中藥重金屬中毒風波/基層中醫診所看診率大減 3 成,中藥材退貨損失上億元

別讓「鉛從口入」重金屬中毒!毒物專家招名威 3 步驟防範鉛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