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清潔有眉角!牙醫:不鼓勵使用「牙線棒」 口腔清潔四大工具比較

iStock-629061280

想要有乾淨的口腔、杜絕口臭,每天刷牙是不夠的,根據美國微生物學會的數據,口腔微生物群包含700多種常見的細菌,好菌可以維持口腔健康,但像喝酒、吸菸、服用部分藥物引起牙菌斑堆積,都是造成口臭的元兇。 即便每天刷牙還是有很多問題,牙醫師說:「就是因為大部分的人都沒有正確用牙線,也沒有使用漱口水。」

正確清潔口腔順序:刷牙 ➝ 牙線 ➝漱口水

大部分的人清潔牙齒只會做到「刷牙」,有些怕牙縫卡食物會使用牙線,有牙周病的患者常被牙醫要求使用牙間刷,但為了方便很多人只用牙線棒,到底這些清潔工具開怎麼選擇、怎麼使用?

艾康牙醫診所林泰興說:「刷完牙後要搭配牙線並使用漱口水,有效清潔牙刷無法接觸到的口腔區域,除了降低蛀牙,也同時幫助保持清新口氣。」

使用順序應該在牙刷、牙線完成潔牙後,使用漱口水來輔助降低牙菌斑與牙齦炎。而牙線的選擇上主要分為三種:牙線、牙間刷、牙線棒。

清潔工具使用看個案!牙周病、牙縫大應使用牙間刷

多數人常使用都是牙線棒,攜帶方便簡易使用,但林泰興說:「牙線棒僅是作為救急的潔牙工具,因為它的牙線短短一小段,無法確實將牙齒間隙的髒污清理乾淨,使用不當可能會磨傷牙肉,所以較不鼓勵使用。」

那牙線、牙間刷要選擇哪個好呢?其實是要看使用的人,林泰興解釋:「因為牙間刷是圓柱形鋼絲包覆著大量刷毛,適合清潔牙縫較大的區域,所以特別適合『牙周病』患者,這類患者可以牙間刷為主,牙線為輔。」

至於一般的民眾可以刷完牙後使用牙線,潔牙過程花5分鐘的時間,就能夠清潔到牙齒的每一個面,補足牙刷無法清除的髒污。

潔牙防護最後防線!4種漱口水功用一次明瞭

當完成潔牙後應該用漱口水,可以暫時解決口臭、預防蛀牙,只是市面上漱口水種類百百種,有些有含氟、酒精,到底有什麼差別?林泰興對常見的4大類別進行解釋。

  1. 含藥漱口水:最常見的含藥漱口水是添加克羅希西定(Chlorhexidine),作用是殺菌消毒、抑制牙菌斑的形成,要注意長期使用可能會造成牙齒及舌頭的味覺損害。
  2. 含氟漱口水:有幫助防止蛀牙的效果,建議兒童若要使用,可選擇成份以含氟為主的漱口水,預防蛀牙並降低牙齒敏感。
  3. 含酒精漱口水:高濃度酒精有抑制細菌的功能,但因酒精會破壞口腔及舌頭黏膜,容易造成口腔不適或是味覺暫時性障礙,避免長期使用。
  4. 草本漱口水:使用植物萃取物、植物精油製成,藉由植物的特性達到清潔、抗菌的效果,若不含藥及酒精,可以天天使用。不過需要留意某些廠牌反而含高濃度酒精,會刺激口腔黏膜。

林泰興提醒:「口腔中本來就有一些正常的菌叢,如果過度使用抗菌漱口水,反而會破壞口腔正常菌叢的平衡,對口腔環境更不好,所以使用時應把握適量的原則。除了做好清潔,建議每半年也要定期洗牙,檢查牙齒。」

【林泰興醫師小檔案】

  • 現職:艾康牙醫診所齒顎矯正專科醫師
  • 專長:成人齒顎矯正、全口美學重建活動

圖、文/王芊淩

延伸閱讀

牙齦痛一定是牙齒有問題?告訴你牙齦痛的8種原因

90%的人都有這個口腔問題,口臭可能就是因為它!

「嘴破洞」抹鹽太殘忍了!醫生妙招不私藏「3天」復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