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肝有問題嗎? 請看這份肝臟檢查須知

iStock-970078502

現年60歲的彭先生,在去年某一天解出血尿,以為又是尿路結石所造成,前往診所求治留取血液、尿意檢驗時,發現尿液中的膽紅素過高,隨後抽血報告發現肝功能指數(GOT、GPT、AFP)飆高到超過正常值許多倍,隨後進行其他肝功能檢測,被確診為急性C型肝炎。在腹部超音波的檢查下,發現有些許肝病變,最後在醫師的指示下,進行24週的干擾素治療後,抽血檢驗肝功能數值皆恢復正常範圍內,目前固定3個月回診追蹤一次抽血及腹部超音波,定時查看肝病變之處有無異常變化。

肝功能檢查不可缺席

肝臟是人體最大的化學工廠,在人體新陳代謝中扮演極重要的角色,負責合成、代謝、解毒等功能,但肝臟本身沒有神經,所以肝臟受損的初期並不會有明顯症狀,而當疼痛出現時,就表示肝臟損傷已經變得非常嚴重了。

所以要如何照顧「小心肝」?就需要利用各種不同項目來評估它的功能,通常一份完整的肝臟檢查項目應包含下列項目:

  • 肝功能檢查( GOT 和 GPT )
  • B 型肝炎和 C 型肝炎檢驗
  • 腹部超音波檢查
  • 胎兒蛋白檢查

如何得知我有肝病嗎?

  • 從血液來看

1.肝細胞壞死指標:GOT與GPT(又稱為AST、ALT)

這是血液中的兩種轉氨脢,通常會一起檢驗,GOT主要存在於肝臟、心肌、肌肉,及紅血球也有 ; GPT則主要存在於肝細胞內。當這些細胞受到藥物、酒精、病毒、缺氧等傷害被破壞時,這兩種轉氨酶就會被釋放至血液,造成血液中的轉氨脢值上升,可顯示肝細胞有沒有發炎或壞死,所以也被稱為「肝發炎指數」,但這兩個數值並不能代表肝病的嚴重度,而GOT與GPT的正常值多為40單位以下。

2.膽道阻塞指標:膽紅素 (Bilirubin)

膽紅素是臨床上判定黃疸及肝功能的重要依據,它是紅血球內紅素的代謝產物,通常紅血球平均壽命大約是120天,老舊的紅血球會在脾臟中被破壞因而釋出膽紅素,然後這些膽紅素大部份會經由肝細胞進行化學作用被排入膽汁中,再從膽管注入腸道內,透過糞便被排出體外。

所以肝細胞出現損傷或膽管阻塞,膽紅素就會無法順利排出,進而逆流進入血液中。所以血液中的膽紅素上升了,表示可能有膽管阻塞、肝細胞受傷或紅血球破壞過多等情形。抽血檢驗時會分為下列兩種:直接膽紅素(正常值<0.4mg/dL)、總膽紅素(正常值<1.2mg/dL)。

3.喝酒指標、膽道阻塞指標:γ-GT (丙麩氨轉肽酶)

它是一種分解蛋白質的酵素,存在於肝臟及腎組織,少部份存在於脾臟、攝護腺和心臟。如果γ-GT數值上升以代表膽道之病變為主,臨床上常用於篩檢阻塞性肝膽疾病,像是膽道結石、肝內膽汁滯留、肝膽腫瘤,以及肝臟機能障礙,特別是酒精性肝炎和藥物性肝炎者。

而且此指數和喝酒有密切關係,可用來判斷近期是否有大量飲酒,因為在大量飲酒後的12-24小時,γ-GT會大量升高,所以患有酒精性肝病者的γ-GT也會升高,γ-GT的正常值為60IU/L。

4.胎兒蛋白(AFP)

胎兒蛋白只有在胎兒時期才會分泌,但出生後就消失了,所以正常成年人的胎兒蛋白是相當低的。這項數值是目前檢查肝癌的一種最重要指標,會造成胎兒蛋白升高的原因有肝癌外(卵巢或睪丸的生殖細胞腫瘤也有可能升高)

另外也會因肝發炎後,肝細胞再生也會導致胎兒蛋白上升,但會隨著發炎消退而降低。正常人的胎兒蛋白多半<20 ng/ml,所以在沒有懷孕時出現胎兒蛋白升高情形,就要做進一步相關肝臟檢查。

5.B型肝炎表面抗原及抗體、C型肝炎抗體
在台灣BC病毒肝炎是造成肝癌最大的病因。在B肝病毒的表面有一層蛋白質,稱為「表面抗原(HBsAg)」,而人體製造出來可以對抗這個表面抗原的物質被稱為「表面抗體(Anti-HBS)」,所以當檢驗報告呈現「表面抗原」為陽性反應,就表示體內帶有B型肝炎病毒,為B型肝炎帶原者 ;若是「表面抗體」呈陽性反應,表示可能曾被B肝病毒感染過,但自己的免疫系統成功抵抗病毒,進而形成了抗體,免除了B型肝炎病毒的威脅。

而C型肝炎抗體(Anti-HCV)並沒有保護作用,所以驗出C型肝炎抗體呈陽性反應,就表示曾感染過或現在正感染 C 型肝炎病毒,此抗體對C型肝炎病毒不具有免疫作用,反之C型肝炎抗體呈陰性反應,就表示沒有受到C型肝炎病毒的感染。

  • 腹部超音波檢查

超音波可用來查看肝的質地及表面,更重要的一項功能就是可以早期發現肝腫瘤。正常的肝臟在超音波下是會呈現細緻而均勻的質地,若是有慢性肝炎的情形,質地就會變成不均勻,表面也會變得較粗糙、沒那麼光滑,這種情況醫師會下一個診斷為肝實質性病變,有些人稱為肝纖維化。

若是超音波呈現肝的質地相當粗糙,及肝的表面變成不規則,像是如苦瓜一樣的凹凸不平,這就是肝硬化在超音波裡呈現的樣子。

參考資料: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台灣癌症防治網 – 如何看肝功能的檢查報告

文 / 彭幸茹  圖 / 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