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蘆筍富含超多纖維質!有助止渴、利尿水腫體質可多吃

蘆筍性味冷、微苦、能止渴、利尿,有膀胱炎、攝護腺肥大、排尿困難、水腫的人,除藥物治療外,多吃蘆筍也有助改善。

當令吃

台灣曾有「蘆筍王國」美譽,蘆筍曾是最重要的外銷農產品,全年金額高達1億3千餘萬美元,可惜70年代後外銷市場逐漸拱手讓人。雖然外銷式微,但是國人蘆筍栽培技術和單位面積產量卻保持世界紀錄。

蘆筍因其嫩莖形似蘆葦的嫩莖和竹筍,故稱為蘆筍。我們常聽到的白蘆筍、綠蘆筍,其實是同一品種,白蘆筍剛冒出地表即被收割,表皮白皙嬌嫩;綠蘆筍是突出地面,經日光照射後變綠的蘆筍嫩莖。

分段吃

頭段(呈白色的根部,靠近泥土的部位):纖維較多、口感粗糙,不適油炒。主廚建議將蘆筍頭加些冰糖,用隔水加熱法蒸熟,煮熟的水有蘆筍香氣,即為蘆筍汁。

中段:嘗起來爽脆鮮甜,跟肉、海鮮或蔬菜類皆適合,建議炒食。

後段(尖端處):最嫩,用滾水燙熟、吃原味最恰當。

挑選蘆筍TIPS:外表飽滿、觸感細嫩、色澤翠綠、整根挺直、根部切口密實者為佳,若外觀有泡水腐爛狀或過於乾癟,都是不新鮮。購回後,可將蘆筍用報紙或保鮮膜包好,置於冰箱可冷藏2、3天。但建議趁新鮮時食用。

富含葉酸 孕婦最需要

台北振興醫院營養治療師╱鐘子雯

綠蘆筍富含葉酸,對孕婦最適合。懷孕過程中,胎兒神經發育需要葉酸,特別是初期,除了柑橘和深綠色蔬菜外,蘆筍的口感,或可讓孕婦在害喜吃不下的階段,能補充到葉酸。

此外,有些孕婦因為膨大的子宮壓迫腸道,可能影響排便,綠蘆筍的纖維質,剛好也具有幫助「嗯嗯」順暢的功能。

涼性蔬菜 體寒勿多食

北市聯醫中醫院區主治醫師╱林君玉

綠蘆筍有利尿,但性味偏涼,體寒者宜適量攝取。本草綱目說,蘆筍性味冷、微苦、能止渴、利尿,有膀胱炎、攝護腺肥大、排尿困難、水腫的人,除藥物治療外,多吃蘆筍也有助改善。

※ 本文授權自元氣網,原文見此

延伸閱讀

水果的 3 種好處:不只能抗氧化,還能消除壓力有益大腦健康

酪梨是高脂肪水果卻能降低膽固醇!農委會 8 大 QA 教怎麼挑選、怎麼吃最健康

夏天吃西瓜消暑! 內行人都知道新鮮多汁要這樣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