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肉精引發疑慮!來看看除了台灣,各國殘留量標準怎麼訂

政府將於 2021 年開始放寬美國牛肉跟豬肉進口的管制,原本僅開放 30 月齡的牛肉、無使用瘦肉精的豬肉進口,現在,30 個月齡的牛肉、含有瘦肉精「萊克多巴胺」的豬肉都可以進口。瘦肉精對有心血管疾病的人來說,容易造成傷害,食藥署公布的報告中也提到,坐月子的婦女要特別小心食用的內臟量,到底瘦肉精會有什麼危害?其他國家是怎麼管制瘦肉精的?

瘦肉精是什麼?

瘦肉精是用來加到動物飼料中,讓動物的脂肪變少、肌肉變多的一種腎上腺素受體刺激劑,且種類繁多,其中一種「萊克多巴胺」原本用在治療人類氣喘,但因副作用大,後來被發現添加在牛、豬等動物的飼料裡,供動物長期食用,可增加動物的瘦肉量,減少飼料的使用量,讓肉品更快上市。

常見的瘦肉精

 

容易造成傷害的高危險群

北市聯合醫院胸腔內科蘇一峰醫師說:「如果吃含有克萊多巴胺的肉品,會加減暴露在有強心劑效果的藥物。」簡單來說,攝取過多、長期使用克萊多巴胺,會對心血管功能較差的人有不好的影響,包含 1. 小朋友 2. 孕婦 3. 坐月子婦女 4. 心肺功能差患者 5. 心血管患者

台灣和其他國家對瘦肉精殘留容許量的比較

根據上面常見的瘦肉精表格,萊克多巴胺的毒性較低,因此,美國、加拿大、墨西哥及印尼  4 國核准添加在牛隻飼料;美國等 26 個國家及地區核准添加在豬隻飼料;美國、加拿大核准添加在火雞飼料中。

台灣的衛生福利部也於 2012 年修正「動物用藥殘留標準」,將牛「肌肉」中的萊克多巴胺殘留最大容許值訂為 0.01 ppm,其他肉品類別則未訂定,即代表不得驗出。

但現在對於即將放寬的進口管制,「進口之前未曾開放含瘦肉精的美國豬 」和「放寬原本就有進口含瘦肉精的美國牛之牛齡限制」,引起一陣對於瘦肉精的疑慮。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環境醫學研究所/環境微量毒物研究中心 108 年食用肉品暴露萊克多巴胺之健康風險評估

台灣目前食用豬肉(包含雜碎),最多的是來自台灣本土的豬肉,而進口豬肉(包含雜碎)第一多的是加拿大,第二是西班牙,第三是美國;食用牛肉第一多是來自美國,第二是澳大利亞,第三則是紐西蘭。

根據最大殘留容許量的表格,美國和澳洲對於瘦肉精含量的標準寬於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其他國家都是與 Codex 相同,或是直接規定不可添加。

民眾可以怎麼做?

克萊多巴胺的危險性目前眾說紛紜,若民眾對於進口肉品由疑慮的話,可以注意肉品的產地標示,食藥署明年開始將強制實施豬肉產地標示。

文/莊筱彤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面對瘦肉精豬肉襲來!民眾該如何自保?專家:這5大族群應少吃

瘦肉精「萊克多巴胺」可能促進心跳加快!藥師:心血管患者應少吃

美國肉品將進口來台「萊克多巴胺」對健康危害多大?毒物科醫師:「內臟」比較有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