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該怎麼吃最健康?營養師教學口訣:快速記住每日飲食指南

想要吃得健康卻不知道從何開始嗎?你該從食物開始認識起。如果你想要輕鬆地知道食物分成哪六大類。以下這篇文章是由王琬鈞營養師(WangWang)說明為什麼食物六大類的用意,並且以淺顯易懂的口訣教學讓大家更正確、快速記住每日所需的食物營養。

圖片來源:衛福部《每日飲食指南手冊》,2018年版本。

這是一般我們知道的飲食扇形圖,來自衛生署福利部衛教資料。「喔!我知道阿!」 這是大多數人的心聲吧!每當營養師在衛教的時候,拿出這張扇形圖的這一刻,這是大家心中的疑惑。

但這張扇形圖非常有用,因為有政府和營養團隊的用心,每次的改版都是參考近期國人營養狀況而修正的,所以可以因應大部分人營養缺乏的狀況(大部分的人就是身旁的你和我了,排除糖尿病、腎臟病等飲食需要控制的族群,排除小孩、老人、孕婦等)成年後的我們,每天遵循此圖的大方向是絕對沒有問題的。

所以知道「怎麼用」,接下來「下一餐怎麼吃?」,甚至「想要知道今天要怎麼吃?」才是大家最關心的事。所有的飲食基礎都是這張圖,所以先了解食物的分類,不管外食或是自己在家煮,準備寶寶的副食品或是幫長輩準備餐點,各種狀況都可以更加上手!

為了幫助大家可以簡單記得,王琬鈞營養師(WangWang)想了一個口訣:「剪刀、石頭、石頭、布、耶耶、比個讚」。

圖片來源:由營養師 WangWang 提供,未經同意不得轉載。
  • 剪刀:每天兩份水果。
  • 石頭:水果跟拳頭一樣大、每餐蔬菜一拳頭、蔬菜要比水果多。
  • 石頭:每餐蔬菜澱粉一樣多、每餐澱粉一拳頭。
  • 布:每餐蛋白肉吃一掌心、先吃豆魚蛋再吃肉。(補充:掌心是沒有手指的部分,約半個手掌)
  • YAYA:每天兩杯牛奶、早晚一杯睡得好
  • 讚:每天堅果抓一把、每餐一指油

哪種食物現在吃太多或是吃不夠的呢?像是蔬菜水果、乳製品、堅果其實每天做到的人並不多,這也是為什麼扇形圖要特別提出來。

想要養生、健康,都要從最基礎最基本的開始了解,之後想要依照自己的問題去選擇飲食時,不論是減重、外食、控制熱量就可以舉一反三。等一下吃一把堅果或來杯溫牛奶吧!享受食物的營養能量,可以馬上就開始。

※ 本文授權自營養師 WangWang

延伸閱讀

水果的 3 種好處:不只能抗氧化,還能消除壓力有益大腦健康

多吃蔬菜真的能抗癌嗎? 日醫建議:每日吃足一手掌大小

想要吃不胖的好體質!營養師分享「5:2斷食法」不僅瘦身減少身體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