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瘦肉精豬肉襲來!民眾該如何自保?專家:這5大族群應少吃

台灣人吃豬肉的量遠大於國外,從常見的美食排骨酥、滷肉飯、小籠包等全部都是豬肉製成,有20%的豬肉用於加工像是肉鬆、香腸,未來這些可能會讓你也把「瘦肉精」也吃下肚。雖然根據今日食藥署公布的風險評估報告認為風險是可接受,但專家提醒有5大族群需特別當心,應該要少吃。

萊克多巴胺有兩大作用:擴張支氣管、加速心跳

萊克多巴胺是瘦肉精的一種,毒性相較小,但在臺灣是禁止使用的藥品,依法不得檢出。對此,北市聯合醫院胸腔內科蘇一峰醫師解釋:「他是乙型交感興奮劑,主要會有兩個主要作用,一、讓支氣管擴張,二、讓心跳變快等於是強心劑,以前萊克多巴胺是被當作氣喘藥來用,但為什麼後來不合格,因為希望氣喘藥只要擴張氣管就好,不要影響心臟,但就是發現他影響心臟的副作用大。」

如今這樣的藥物被畜牧業拿來增加蛋白質肌肉量,蘇一峰說:「這樣的使用下,如果吃這些肉會加減讓人暴露在強心效果的藥物,且長期使用下對心血管比較不好的人會有不好的影響。」

5大族群應少吃含瘦肉精的豬肉

醫師建議以下5大類族群未來服用瘦肉精的豬肉該多留意:

  • 小朋友
  • 孕婦
  • 坐月子婦女
  • 心肺功能差患者
  • 心血管患者

蘇一峰進一步提到:「萊克多巴胺會有個比較明顯的副作用就是心律不整,這個強心作用一般的人吃了或許不會有太大的影響,如果你本身是心肺功能比較差、心臟比較差的人、高血壓不穩定、老人家、小孩、孕婦吃這些都要小心,雖然微量但是心臟功能比較差,可能吃了會讓心跳功能變得比較快,或是心臟用力跳動下會增加心肺負擔。」

一、看清標示再吃

這類族群未來在服用豬肉相關食品時,應該特別留意是否為美國豬,農委會表示會要求所有的餐廳、便當店、小吃攤等,不管是滷肉飯、排骨便當或是任何豬肉食品,都要標示豬肉的原產地。

對此,臺北榮民總醫院臨床毒物與職業醫學科楊振昌主任也說:「針對這些特殊敏感的族群,要花做審慎的評估,來驗證說這樣的量能否足以保或這群人,包括豬肉、內臟,在攝食的部分要做很清楚的標示,別讓消費者傻傻地吃。」

二、加熱瘦肉精也不會消失

且萊克多巴胺熱穩定性高,加熱後也不會消失,他就是會存在,藥師公會全聯會副發言人常宏傳說明:「瘦肉精確實是會殘留,這個我們不要否認,假如說是心血管、三高的病人,對於心跳的敏感度很高,如果連一點點都不能承受,那就是要少量的吃。」

三、人體無法加速代謝瘦肉精

那即便我吃下去以後,是不是有辦法可以讓身體代謝的更快速?楊振昌解釋:「萊克多巴胺半衰期大概4-6小時左右,通常一天就排光了,除非你每天吃。正常我們身體本來就是可以自然排除代謝,事實上目前也沒有什麼方式可以加速排除,即便每天多喝水也沒有這樣的作用。」

四、內臟應該要少服用

特別是國人對動物內臟的食用量高,且飲食習慣與西方不相同,特別在坐月子時期可能會攝取大量的「豬腎」與「豬肝」。食藥署的風險評估報稿指出,建議應降低動物內臟的攝取量或萊克多巴胺容許濃度,以保障高暴露族群的飲食安全。

五、選擇國產豬

台灣國產豬雖然價格相較於進口高出快一倍,但因為台灣國內產品是不准使用萊克多巴胺這些添加劑,像教育部昨天也宣布,已函請各級學校供應膳食,一律採用國內在地豬肉、牛肉等生鮮食材。民眾對於進口豬肉有疑慮時,服用在地的台灣豬肉較有保證。

文、王芊淩/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美國肉品將進口來台「萊克多巴胺」對健康危害多大?毒物科醫師:「內臟」比較有疑慮

瘦肉精「萊克多巴胺」可能促進心跳加快!藥師:心血管患者應少吃

食物新鮮就好?4 招教你買「無毒好肉」吃得更安心、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