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燃脂8大關鍵時間點,讓你享瘦好簡單!

iStock-1059166908

脂肪是人體的必要成分,但脂肪堆積所帶來的肥胖及其他疾病的副作用,卻是讓人覺得不想接受;因此,許多人想要燃燒脂肪,以下就從不同時間點要如何建立飲食及生活習慣的方面討論,如何戰勝脂肪?

一天內的燃燒脂肪的8大關鍵時間點

1.6:00~7:00 清晨喝水排毒

晚上睡覺時,人體內的各個器官仍在運作,依然會產生新陳代謝的廢物及毒素,且血液也比較粘稠。為了補充夜間身體代謝掉的水分、促進血液循環、降低血液濃稠度、喚醒身體代謝,可以在清晨醒來喝杯白開水。此外,喝白開水還能幫助排出體內毒素和預防便秘。

2.6:00~7:00 晨間運動

燃燒脂肪的理想運動時間是早上 6~7 時,科學研究早餐前運動的人,身體沒有不健康現象,且消耗食物中脂肪的效率更高。因為,早上運動燃燒脂肪的狀態會長達8小時。而晚上運動,因為身體要準備進入睡眠,燃脂效應約只能維持2小時。因此,早上運動能多消耗 200 ~300 卡路里。

3.7:00~8:00 吃營養早餐

人在睡眠時,經過了8~10小時的空腹狀態,需要補充蛋白質、膳食纖維等營養素的早餐,來提供體內營養及能量,並能提高新陳代謝,加速燃燒脂肪,並避免午餐進食過量,囤積脂肪。

4.10:00~11:00 午餐前吃小點心 增加飽腹感

許多上班族可能在午餐前就覺得飢餓,這是因為工作消耗腦力或體力所致,若能在午餐前吃些低熱量的水果或優酪乳等小點心,可以增加飽足感也能適時補充人體所需能量,而且可以避免過度飢餓使午餐吃得太多。

5.12:30~13:30 午餐後散步或靠牆站

很多人吃午餐就想睡,或坐著不想動,但這樣其實對食物的消化吸收不利,而且還容易造成便秘和腹部肥胖,因此午餐後散步或挺胸收腹靠牆站約15分鐘,就可以幫助腸胃道吸收和消化、避免腹部脂肪堆積,並改善體型。

6.15:00~16:00 下午茶時間 吃低熱量點心

工作至下午,有些人就會拿出零食或打開APP的外送軟體,想要再吃點東西,但奶茶、炸雞或零食這些加工或油炸類食品,會讓人吃進過多的熱量,因此,在下午茶時間建議最好選擇,例如:蘋果、番茄等低熱量又可增加飽腹感的水果類食物。

7.15:30~17:00 可作強度高、時間較長的運動

15:30~17:00是在一天之中最佳的運動時間;因為人在此時的肌力會達到顛峰,這時適合做強度高、時間較長的運動讓心跳頻率和血壓上升,並可以增加燃脂的效能。

8.22:00~23:00 最佳入睡時間

熬夜會增加體內的壓力荷爾蒙皮質醇,導致肥胖;而22:00~23:00入睡,約可讓人保有7~8小時的充足睡眠,可讓體內控制食慾、分解脂肪的瘦體素分泌正常,體內代謝穩定,幫助減肥。

黃聖筑/文 何宜庭/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