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台灣兒童每天吃一次以上甜食!《JAMA》警示肥胖影響兒童大腦發育

以前俗話說:「小時後的胖不是胖。」但如今面對句話時可能要加謹慎,因為根據《美國醫學會雜誌》上最新研究發現,較胖兒童的前額葉皮質比正常體重兒童薄,可能會讓兒童執行功能降低,進而影響到學習和發展。

台灣兒童甜食、糖飲不離手!小心肥胖影響健康

事實上根據今年4月公布的2019年台灣兒童福祉調查報告,「兒童肥胖」這個議題仍是受到關注,因為近年來飲食習慣、加上常打電話,將近46.3%的兒童每天都至少吃一次以上的甜食,像是巧克力、糖果等,甚至喝糖飲的比例高出蘇格蘭出3.6倍。

再加上有有逾半數孩子每天緊盯螢幕超過2小時,長時間久坐不動,不論是做功課、打電動或看電視都作者,可能體重增加了,但都沒往上長高,全部都往橫的發展。以前父母都認為小孩胖應該還好,但現在研究對於兒童肥胖對於大腦也有影響。

iStock-695331020

BMI 越高的兒童「工作記憶」效能越差

根據佛蒙特大學刊登在《美國醫學會雜誌》上的研究發現,大腦結構變化其實與「前額葉皮質」有密切關係,其中發現較胖的兒童、特別是BMI較高的孩子大腦皮層較薄。

研究人員針對來自21個地區共一萬名兒童長達十年的追蹤,並且每兩年就進行一次訪談、測試,以及腦部斷層掃描,發現當BMI較高時,兒童的工作記憶(working memory)較差。

對此,研究人員Mackey說明:「工作記憶是一個大腦記憶認知歷程運作的過程,相當的重要,包含記憶能力、執行能力都是在大腦的這個區域當中。」工作記憶的減少是一種統計觀察,不是臨床觀察。

肥胖也會誘發「發炎」反應!改變細胞結構

他們憂心當孩子選擇不健康的飲食,可能導致肥胖,近一步延伸出更多健康上的疑慮,因為研究人員認為:「肥胖可誘發低度的發炎作用,因此改變細胞結構,並可能導致心血管疾病,長期下來大腦也會被影響。」

面對這樣的問題,研究人員認為這是個公共衛生上重大的影響,他說:「我們希望在年輕的時候就積極鼓勵改變孩子的飲食和運動習慣,家長更要有認知肥胖不僅影響心臟,還可能影響大腦。」

期刊小檔案

《JAMA》是一份美國出版的經由同行評審的醫學期刊。該期刊由美國醫學會以每周一期出版。 起初於1883年創刊,自此之後即不中斷的持續發行,而本期刊發行的內容為:原創性的研究文章、社論、臨床綜述及病例報導等

參考資料

Obesity could affect brain development in children

2019年兒童福祉調查報告

文/王芊淩、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10多年來堅持不喝牛奶!台灣糖尿病之父:牛奶喝越多,兒童第一型糖尿病的病患可能越多

體脂、BMI、基礎代謝率,一次教你看完身體基本指數

愛喝飲料可能造成心臟病發作!4萬人研究發現:每天2杯,心臟病風險高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