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 3 起個案赴上海後確診!莊人祥:接觸者全採檢完都陰性

國內近期有3起個案到上海出現確診,引發民眾議論,其中第三例近期確診的個案,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經過對18PCR及血清採檢都是陰性,此外他回應:「目前三起個案都尚未結案,但這幾例的感染源都還有待商榷。」

對於這起病例不只國內關注,連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載在昨天表示:「台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還有多大漏洞,引發兩岸民眾對台方疫情防控情況的擔憂。」

對連續三起陽性個案,莊人祥回應:「這些個案感染源都有待商榷,特別謝謝陸方公佈有疑似病例,都有給相關確診者的個資。」

  • 第一例確診者:一開始檢驗陰性,第三次陽性,第四、五陰性,目前已經出院,難研判是否真的有感染。
  • 第二例確診者:第一次採檢是陰性過,但過了六七天變成陽性,不確定何時被感染。
  • 第三例確診者: 個案8/4進到台灣,之前都待在國外,18號進行居家檢疫,27號到上海,29號核酸檢測出現陽性,但CT值為35以上,且抗體IGG抗體陽性,推測感染應該兩三個星期以前。

目前對於三起感染個案,國內的所有接觸者都已經採檢完畢,所以的PCR、血清抗體都是陰性,只是目前尚未結案,莊人祥表示:「還會等之後跟專家小組開會討論,且確定經過14天的追蹤期才會宣布結案。」

此外,今天衛福部長陳時中出席公開活動時,也被問到國台辦稱台灣防疫「還有多大漏洞」,他回應:「有沒有漏洞,大家心知肚明」,也強調任何一個情報政府都會重視。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美國男子二度染新冠反而更嚴重!專家憂「ADE效應」讓二度感染死更快

巴西新增確診趨穩!專家:部分已達群體免疫

陳時中:「多做一點」入境普篩將造成1.2萬偽陽性! 鼓勵葉彥伯做對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