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每個月吃高達 3 公斤豬肉量!董氏基金會對「瘦肉精」三大憂心

美豬開放來台引發民眾熱烈討論,政府強調民眾一定吃得安全,但為什麼許多學者、專家仍持不同看法,董氏基金會指出在於因為台灣人吃的豬肉量本來就大於歐美國家,甚至比鄰近日本還要多,且國人又喜愛吃內臟對於人體影響自然也較大,對此,董氏基金會食品營樣中心許惠玉主任提出三大點疑慮。

ㄧ、反對豬肉內臟類進口

董氏基金會反對豬肉內臟進口,原因在於台灣攝食量與國際上不一樣,雖然萊克多巴胺比起其他受瘦肉精毒性較小,但董氏基金會食品營樣中心許惠玉主任分析:「這個內臟類如果進口,像是常吃的豬肝、腰子,這些對於高風險、老人家、孕婦、小孩,肯定是超出一般的劑量。」

但台灣現在沿用是國際的標準,但國際上不吃這些東西,且國內的風險評估都是用一般人的標準來看,到底能否保護高風險族群讓外界有不同的質疑聲量,對於萊克多巴胺的容許量,至今有不同的意見。

且目前農委會統計來看,目前進口內臟只有進口腸子,並沒有進口其他部位,許惠玉主任強烈建議:「那就不要進口內臟類,或是只開放腸子,就怕未來有其他廠商可能會把內臟進口來台。」

二、國人豬肉攝取量過多

根據董氏基金會統計,國人每個月平均食用豬肉量達到3公斤(3000公克),但事實上應該在3斤(1800公克)就夠了。且世界癌症基金會建議,一週的食用量不應該超過500公克,豬肉攝取過多增加大腸癌風險外,也和大腦健康息息相關。許惠玉主任說:「台灣這個超出的攝取豬肉的量,高出其他國家可能將近50%。」

三、殘留容許量的標準疑慮

另外萊克多巴胺殘留容許量的標準上,國際上Codex容許量都是採用10ppb,雖然台灣用到0.01ppm從字面上看起來,0.01ppm=10ppb兩者是一樣。但許惠玉主任指出:「如果檢測結果是0.014ppm會因為四捨五入,在台灣是允許進口,但在國際上換竄會是14ppb,依據Codex的標準是不合法。」

許惠玉主任強調:「台灣的容許量反而比Codex還要寬鬆,應該要採取醫治10ppm的標準。」但為什麼台灣單位會使用ppm的原因在於,農委會解釋因為過去國內的對於殘留量的規範就是使用ppm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美國肉品將進口來台「萊克多巴胺」對健康危害多大?毒物科醫師:「內臟」比較有疑慮

面對瘦肉精豬肉襲來!民眾該如何自保?專家:這5大族群應少吃

瘦肉精「萊克多巴胺」可能促進心跳加快!藥師:心血管患者應少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