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酒臉紅不是好事,國外研究證實比較容易得癌症

程先生因為工作需要必須常常要應酬喝酒,但一碰酒臉就紅了起來,他還沾沾自喜的認為是為自己的肝功能很好,所以酒精代謝快才會臉紅,直到有一天感到腹部不舒服就醫,才被診斷出得了酒精性肝病。

喝酒容易臉紅,未必與肝功能有關

程先生自認肝功能良好,所以才會碰酒臉就紅的觀念未必正確,事實上,喝酒容易臉紅的人,跟肝功能好壞並沒有絕對的關係。

有人以臉紅不紅來做為判定酒量好壞的標準,其實並不盡然是如此,因為這牽涉到「酒精吸收的速度」、「微血管擴張的程度」與「肝臟代謝的能力」等3個變數,所以喝了酒卻面不改色,有可能是肝臟代謝快,但也有可能是酒精吸收慢,或是皮膚微血管擴張程不明顯。

人喝酒後,酒精(乙醇)進入人體,會經由肝臟內的酵素分解為乙醛,之後再代謝為醋酸,最後再分解為二氧化碳及水,由呼吸和尿液排出體外。酒精對人體之所以造成傷害的主要代謝物是「乙醛」,它是世界衛生組織公告的致癌物質之一,當它進入血液中,對人體就是一項警訊,如果在人體內停留的愈久,對人的傷害也就愈大。

ALDH2酵素攸關乙醛代謝快慢,其缺損率東方人遠高於西方人

而人體中攸關乙醛代謝快慢的是一種叫乙醛去氫2(ALDH2)的酵素,這種酵素功能好的話,就可以很快將乙醛代謝出體外,喝酒之後臉部就可能比較不容易發紅;反之,乙醛代謝出體外的速度就會比較慢,喝酒之後臉就可能較容易泛紅。

根據美國史丹佛大學研究,人體內ALDH2酵素的基因缺損,在東西方人種之間存在著很大的差異,西方人ALDH2酵素的缺損率約在8%,但台灣人的缺損率則在45%,還高於中國大陸人的40%,還有日本人的30%,所以西方人喝酒會比東方人不易臉紅。

ALDH2酵素功不好,易得食道癌、口咽癌、肺癌與胃癌

再回到乙醛的話題,乙醛對人體的影響不是只有毒性而已,如前面所說,它還是一種致癌物質,世界衛生組織(WHO)下轄的國際癌症機構研究結果顯示,口咽癌、肺癌及大腸癌與氣清之間存在著因果關係。

而另一項由日本學者針對ALDH2酵素進行的致癌風險研究則發現,ALDH2酵素功能若不好又經常喝酒的人,罹患食道癌的風險最高是ALDH2酵素功能正常者的12.5倍,罹患口咽癌則是11.1倍,肺癌是8.2倍,胃癌是3.5倍,至於大腸癌是3.4倍。有趣的是,一般人認為喝酒最傷肝的肝癌則是並未列名前5名。

 

文/陳亦云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