矮個子的爸媽別擔心,請做到讓孩子長高的4大守則

iStock-1098351732

2014年由英國倫敦市帝國學院所進行的一項大規模身高研究顯示,台灣男性平均身高174.5公分,在東亞僅次於韓國,排名第二,而女性平均身高161.5公分,也是排名第二。

看到這些數據,一定讓很多自己是「矮莖豌豆」(早年國中生物課本上形容發育不良者的代名詞),而孩子還在發育期卻也長不高的父母們感到既羡慕又擔心。

孩子身高80%靠遺傳決定,只有20%後天努力空間

幾年前美國職藍NBA出現「林來瘋」的旋風,華裔球星林書豪成為家喻戶曉的球星,主打後衛的他身高191公分,但父母的身高卻都是只有168公分。一般來說,孩子的身高有75%到80%是由遺傳決定,這個比例數字顯然不適用於林書豪,也給不少希望孩子長得高人一等的爸媽們帶來希望。

想要長高,要把握生長板閉合前的黃金成長期

骨頭間的生長板是決定一個人身高矮的關鍵,它位於骨頭兩端就像是條細縫,而生長板這條細縫通常會在16到18歲時完全閉合(女孩子較早閉合),所以只要一旦生長板閉合,人的身高大多就沒什麼機會再增加了,換句話說,要想讓孩子長高,除了靠爸媽的良好基因遺傳之外,就得把握住生長板閉合前的黃金成長期,想辦法刺激他(她)的身高成長。

爸媽應該做到的4件事

而要讓孩子有機會長高,大幅超過一般預期的遺傳身高,做父母的就要讓孩子做到下面4件事。

一、均衡的營養,多多補充鈣:

在孩子的發育期,一定要讓他每天攝取到足夠的營養素,飲食要均衡,別讓他偏食。儘量少碰含糖飲料,以免影響體內鈣元素的代謝,或間接抑制了生長激素發揮功能。

此外,在生長期的孩子要多多補充鈣質,可以食用例如牛奶、豆腐、海帶、堅果,而鈣質的吸收需要靠維生素D轉化,所以也記得要給孩子補充如魚肝油、蛋黃、海魚等含有維生素D的食物。如果孩子缺鈣嚴重,也可以在諮詢醫生之後適當補充一些鈣片錠劑。

二、每天30分鐘的縱向運動:

運動是讓孩子長高的重要方法之一,而例如籃球、跳繩等縱向運動對孩子長高很有幫助,而例如游泳、舞蹈等肢體延伸運動也對長高有好處。爸媽要督促孩子每天至少做到上述縱向運動30分鐘,以促進生長激素的分泌至高峰值。

此外,在孩子成長階段,要儘量避免做舉重、長距離跑步等會影響長高的負重型運動。

三、充足的睡眠:

充足的睡眠是孩子長高的重要條件,攸關長高的生長激素是在晚間10點到隔日凌晨2點分泌最多,所以發育期的孩子應該在每10點前就寢,有充分8-10小時的睡眠,使體內生長激素處於最佳分泌狀態。

四、避免碰觸性早熟的因子:

孩子若如果出現性早熟的症狀,骨骼的生長板會停止發育,就會長不高,女生10歲以前若有發育陰毛的第二性徵,甚至來初經,而男生12歲以前長陰毛,就可能是性早熟。

性早熟如果是遺傳性原因,包含基因與內分泌,因為無法預防就需要儘快就醫,以延緩性早熟;但如果是環境因素造成,就要設法避免碰觸會導致性早熟的因子,例如避免使用塑膠製品,避免食用像是動物的皮與皮下脂肪等容易堆積成長激素部位,少吃油炸等高熱量食物。

 

文/陳亦云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