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小孩感到四肢痛?醫生教你 1 分鐘判斷「生長痛」還是「骨腫瘤」所導致

青少年小吳向家長反應自己右邊的膝蓋突然非常痛,阿公阿嬤說帶去推拿按摩就好,爸爸媽媽卻堅持要做檢查。吳同學在門診表示自己沒有受過傷,就是無緣無故疼痛,成大醫院提醒家長別把孩子下肢疼痛視為「生長痛」,因為這很可能是惡性骨腫瘤,忽視治療將引起截肢風險。

骨頭也會長腫瘤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腫瘤細胞的危害,但卻沒想到骨頭其實也會長腫瘤。大多數骨腫瘤好發於兒童及青少年階段的孩子身上,因為這段時間骨頭的生長速度最快,因此也容易造成變異、產生腫瘤。成大醫院骨科部醫師翁閎楷指出。骨腫瘤也有良性、惡性之分,面對攻擊性不強的良性腫瘤只需做好長期觀察即可,而惡性骨腫瘤的處理方式則相對複雜。

惡性骨腫瘤治療

翁閎楷表示,惡性骨腫瘤手術前需接受化學治療,手術以肢體保留重建手術為當今治療的首選方法。將患者帶有腫瘤的骨頭切下,放入液態氮中殺死腫瘤細胞,再將這段骨頭放回體內固定,等傷口穩定後,再繼續接受輔助性化學治療,長期追蹤腫瘤是否復發即可。

醫師強調 骨腫瘤患者千萬不要推拿

有統計指出,骨腫瘤患者經過推拿後,重建手術後的腫瘤復發率更高,並且骨腫瘤會長得更大,轉移風險也會提升。翁閎楷建議,有肢體疼痛狀況的民眾,特別是兒童或青少年,要非常小心,應先到醫院做檢查,確定不是骨腫瘤的再接受推拿。

如何區分生長痛骨腫瘤

兒童或青少年的生長痛和腫瘤痛相同的是:都有可能產生夜間疼痛,睡到一半會痛到醒過來,也會有骨頭痛和關節痛等問題;不同的是:腫瘤痛會持續在同一個地方,有時甚至可以摸到腫塊,而生長痛會時左時右,有時在上肢有時又在下肢,運動時腫瘤的疼痛仍會持續,而生長痛會獲得緩解。

此外生長痛的好發部位在於大腿前側及小腿後側,疼痛時長 20 分鐘左右不需藥物治療也可以痊愈。而骨腫瘤較長發作在大腿骨跟髖骨的交界,或是骨盆、手肘的地方,休息 2~3 天沒有好轉甚至變嚴重,而且體重逐漸往下掉,就要懷疑是骨腫瘤了。

文 / 李依嶸  圖 / 蘇鈺婷

延伸閱讀

才沒有那麼多生長痛!小孩老喊痛痛別輕忽 小心未來長短腳

以為是轉骨的生長痛!「青春期癌症」骨肉瘤,疼痛怎麼分?

導致骨質疏鬆的 3 種食物!高鹽、高糖、高磷讓鈣質流失,甚至破壞骨骼生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