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想瘦下來,千萬記得「晚餐早點吃」

iStock-504784059

要談減重瘦身,飲食控制是永遠不能忽略的基守則,很多人主張只要三餐定食定量就可以減重,有人則是主張要少量多餐才能有效瘦身。其實,除了每攝取總熱量需要管制控之外,控制用餐的時間也很重要,選擇什麼時候吃東西,真的會影響你的減重效果。

想減重,千萬不要一天只兩餐、過午不食

首先,千萬不要學人家搞什麼「一天只吃兩餐,過午不食」的爛把戲,因為,每天只吃早、午兩餐,表面看來減少了一餐,大幅拉長了午餐與第二天早餐間的間隔時間,好像減少了身體攝取養分的機會,對瘦身大有幫助。

但事實上,就算中午吃得再飽足,午餐大概在傍晚5、6點基本就能消化吸收完成,這樣,我們的身體會有近20個小時處於禁食狀態。胃裡面的食物消化完以後,分泌的胃液會腐蝕胃壁,長期下來容易導致胃潰瘍,對胃腸道功能造成損傷。所以,省掉晚餐那一頓可能讓你真的能減個幾公斤,但卻賠上了胃部的健康,可以說是得不償失。

可以嘗試2種拉長用餐間隔的減重法

而營養學專家與醫師則是提出了另外兩種拉長餐與餐間隔時間的減重新法,可以有效地健康瘦身。

一、餐間間隔12小時法:

就是每天晚上8時前吃完晚餐後,到第二天早上8點再吃早餐,讓胃部充分休息達到12個小時。

這種作法說穿了就是貫徹執行在晚餐後絕對不吃宵夜的飲食習慣,作法比較溫和,也符合一般人的作息,比較容易執行。加拿大外科醫師默特∙奥茲(Mehmet C. Oz)表示,上晚餐與隔天早餐間隔12小時,能夠顯著降低熱量攝取,達到減重功效,更能促進血糖代謝。

二、每日進食8小時法:

就是每天停止進食16小時,讓早餐、午餐到晚餐,壓縮在8小時內完成,原則上如果早上9點吃早餐,就是要提前在每天傍晚5點前後就把晚餐解決掉。

這種作法能延長身體消耗體脂肪的時間,並促進生長激素分泌,幫助脂肪代謝,增加骨質密度,保護肌肉量。但是晚餐與隔日早餐相隔16個小時的作法較前者多了4小時,並非每個人的體質都適合執行,特別是那些愛吃糖或是精緻碳水化合物如白米飯、麵條的人,就比較不適合這個方法。

附帶一提的是,除了減重瘦身的功效外,拉長兩餐間隔時間也有助於減緩失智。英國倫敦國王學院休瑞德博士(Sandrine Thuret)發現,腦部掌管記憶、學習、情緒的海馬迴(hippocampus)在成人階段仍會產生新的神經細胞,而拉長用餐間隔,減少熱攝取,是刺激神經胞新生的方法之一。

 

文/陳亦云 圖/何宜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