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期肝癌治癒難,跨國性研究:免疫組合療法維持 6 個月疾病不惡化

台灣肝癌醫學會常務理事黃怡翔醫師說:「治療晚期肝癌就像打棒球,先發投手越強、撐的局數越多,贏得勝利的機會就較高。」對抗晚期肝癌需要長期奮戰,肝癌早期症狀不明顯,有 6 成的患者確診時已晚期,而它又是台灣人 10 大癌症死因的第 2 名,平均每小時就有一個人因肝癌死亡,療程經常使人身心俱疲,不過,近年研究發現,免疫組合療法的療效明顯比只有標靶治療好!

肝癌居國人好發癌症第 4 名,且好發於 45 至 65 歲,男性為女性 2 倍。造成台灣人肝癌盛行的原因,最主要是 B 型肝炎(約佔 7 成),其次為 C 型肝炎、肥胖和代謝症候群、酗酒、以及食用含黃麴毒素的發霉穀物及其製品等。

由於肝臟是沉默的器官,肝癌初期幾乎沒有症狀、不易察覺,當出現疲倦、食慾不振、體重減輕、發燒、腹部腫脹、肌膚和眼睛變黃(黃疸)等症狀時,往往已是晚期肝癌

新型治療法:免疫療法 + 抗血管新生標靶藥

台灣肝癌醫學會理事長林錫銘醫師說:「晚期肝癌的治療武器有限,目前以標靶藥物治療為首選,但腫瘤反應率偏低且副作用大,平均存活期不到一年;相較之下,免疫組合療法有較佳的效果,有助延長平均存活期,且副作用較低。」

這使肝癌患者多了一種治療方案,不過,患者的肝功能需良好,才有機會使用免疫療法。

單獨使用免疫療法效果有限

台灣肝癌醫學會常務理事黃怡翔醫師表示,免疫療法單獨使用的效果有限,各國醫藥科學家為提升腫瘤反應率,紛紛嘗試幫免疫療法找搭檔,包括:兩種免疫治療藥物併用、免疫治療藥物搭配傳統 TKI 標靶藥、或者免疫治療藥物搭配抗血管新生標靶藥等,皆有臨床試驗正在進行中。

免疫療法的最佳拍檔:可能是抗血管新生標靶

有一份跨國性研究報告針對晚期肝癌第一線(第一種治療藥物流程)治療患者進行臨床實驗,發現免疫治療搭配抗血管新生標靶藥能提升腫瘤反應率達近 3 成,是一線傳統標靶治療的 2-3 倍,且近 9 成病友保持 6 個月疾病不惡化,近 1 年生活品質不惡化,突破近 11 年來晚期肝癌一線治療的瓶頸,美國腫瘤醫學會也將其列為晚期肝癌的優先治療對策之一。

個人化的晚期肝癌治療策略

黃怡翔醫師說明:「晚期肝癌的治療就像打棒球,先發投手越強、撐的局數越多,贏得勝利的機會就較高,因此臨床普遍認為,免疫組合療法的使用應趁早。」

不過,由於目前免疫療法需自費,因此醫師在與患者討論治療方式時,會依照患者的需求,並根據腫瘤大小、位置、數量、有無轉移等,擬定個人化治療的策略。

文/莊筱彤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肝癌原因不只是「慢性肝炎」!醫:再不減肥你就是高風險族群

癌症死亡人數已超過5萬人!肝癌大幅下降,新一代國癌注意這5種癌症

每3人就有1人脂肪肝!避免合併糖尿病、肝癌等5疾病,3大習慣一定要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