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口罩最大進口國都是來自「中國」!藥師:一般民眾難區分

防疫期間口罩為必需品,民眾大多數習慣使用MIT醫療口罩,但事實上進口醫療口罩的數量逐漸攀升,光是上半年進口量已突破5,400萬片,已經超過去年一整年進口量4,700萬片。而食藥署也證實,不管醫用還是非醫用其實最大宗都是來自「中國」。

大陸製進口口罩管理規範和台灣製相同

雖然台灣自己本身生產口罩的量能已提升,但因需求量大,進口醫用口罩的量也提高,食藥署表示:「最大進口國是中國沒錯,實際上主要因為交通成本,以及口罩本身體積比較大,通常都會是離台灣比較近的國家。」

在口罩進來台灣前,主要會分為醫療級和非醫療級,如果是醫療級醫用口罩就得遵照食藥署的規範,等同於就是和台灣醫用口罩相同的管理方法,食藥署肯定口罩是大陸製進口,品質一樣有把關。

大陸製口罩沒有一定不好!多流向夜市、市場、網路

但大多數的民眾都不願購買大陸製口罩,藥師公會全聯會社區藥局委員會主委邱議權表示:「雖然大陸製沒有一定不好,只是民眾心理通常覺得怪怪,心中會覺得會比較疑慮,還是喜歡台灣製。因此,大多數進口口罩都是流向夜市、市場、網路上居多,相較沒有保障。」

只是如果真的有不肖業者故意將散裝進口醫療口罩混入MIT口罩,邱議權說:「一般民眾確實沒有辦法區分,所以重點把關的要件是在邊境、邊關。」

今年邊境抽驗已有兩批口罩不合格

今年77日開始,進口醫用口罩正式納入邊境抽查檢驗,代表海關輸入醫用口罩除須有醫療器材許可證外,得依不同類別抽查、檢驗規定,包含像是細菌過濾效率、壓差、次微米過濾效率、呼吸氣阻抗等對應檢驗項目。

食藥署表示今年7月7日到 9 2日抽查共有 2 批不合格,由北區管理中心在海關抽驗時發現「氣壓差」不合格,因為氣壓差不合格可能會讓戴口罩的民眾,吸到從其他縫隙近來的空氣,口罩的效果就會失效,如果抽查口罩不合格就會立即退貨或是銷毀。

MIT口罩字號裡一定有「製」! 字號出現「輸」為外國進口

食藥署強調如果經過抽查、審核的進口醫療口罩沒問題,但民眾真的怕自己買到大陸製進口貨,可以仔細看外包裝

  • 字號裡有「製」表示MIT台灣製造
  • 字號裡有「輸」表示從國外輸入
  • 字號裡有「陸輸」表示從中國輸入

但當口罩如果是散裝確實難分辨,邱議權建議可以到一般藥局購買,因為經過藥師把關,口罩品質相對有保障。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假台製口罩熱銷!食藥署推「 4 要點 2 方式」挑選口罩

連鎖通路都可能買到假口罩!不止看MIT,藥師教你 3 步驟識別真假

盒裝口罩供不應求漲價了!專家:一片6-7塊為合理價格 避免買貴可以這樣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