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預計到2021年中旬全球才會廣泛接種新冠狀肺炎疫苗

新冠肺炎造成全球大流行,各國積極開發疫苗,其中美國公共衛生官員福奇(Pfizer曾表示,疫苗可能10月下旬開始施打,搶在113日美國總統選舉前,但疫苗的安全性仍是外界最高度質疑的問題,如今世界衛生組織(WHO)也強調,不會為未經證實安全有效的疫苗「背書」,全球要廣泛接受疫苗至少要等到2021年中旬。

雖然大家都想打新冠肺炎疫苗,但恐怕還要再等等,根據《CNBC》報導指出,WHO發言人瑪格麗特·哈里斯(Margaret Harris)表示:「世界衛生組織預計到明年年中之前不會對Covid-19進行廣泛的疫苗接種,強調必須對其有效性和安全性進行嚴格檢查。」

以目前有多款疫苗候選人進入第三臨床試驗階段,哈里斯補充說:「第三階段必須花費更長的時間,因為我們需要了解疫苗的真正保護性,還需要了解疫苗的安全性。」需要在人們之間進行了大規模的臨床試驗。

WHOGAVI疫苗聯盟正在籌備一項COVAX的全球疫苗分配計劃,該計劃目前在幫助全球公平地購買和分發疫苗,重點是首先為每個國家/地區的高危人群接種疫苗,例如醫護人員。

COVAX的目標是到2021年底之前採購併提供20億劑經批准的疫苗,希望讓全球的每個人都有安全的疫苗可以施打。外界高度投入希望於疫苗研發,但真的要有實質上的效果,恐怕大家仍是需要多點耐心再等等。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全球 165 支新冠疫苗研發中!學者分析研發過程:這 3 支最值得關注

巴西新增確診趨穩!專家:部分已達群體免疫

陳時中:「多做一點」入境普篩將造成1.2萬偽陽性! 鼓勵葉彥伯做對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