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重」降低三酸甘油酯,減少血管硬化機率!

一位 40 歲左右的女性去體重諮詢門診,抽血檢查意外發現三酸甘油酯高達 800 mg/dL(正常 < 150 mg/dL),沒有遺傳性家族病史跟其他病史,體重 75 公斤,經過三個月降血脂的藥物跟減重後,三酸甘油酯濃度回到正常,最明顯的身體變化除了手臂沒那麼緊繃外,本來上眼皮裡面的淡黃色泡泡(黃脂瘤)都消失了。

什麼是三酸甘油酯?

三酸甘油酯是動物性、植物性油脂都有的油類分子,也是俗稱的油脂,主要儲藏在人體內的脂肪細胞中。高雄雅得麗生活診所陳彥伯醫師表示,當人體沒有進食的時候,體內細胞會分解三酸甘油酯,形成細胞所需要的能量。

心肌細胞有超過一半的能量是來自三酸甘油脂。常聽到的生酮飲食,也是身體在血糖濃度低情況下,透過分解三酸甘油脂來轉化成葡萄糖跟酮體產生能量。簡單來說,三酸甘油酯就是人體細胞的儲備食糧

為什麼三酸甘油酯會高?

人體吃進來的任何食物都會被轉換成肝醣跟三酸甘油酯儲存,而肝醣有儲存上限,如果儲存的能量一直多過消耗所需,一段時間下來,血中三酸甘油酯的濃度就會逐漸變高,血液中的三酸甘油酯濃度超過 150 mg/dL 為臨床上的高三酸甘油酯血症;超過 500 mg/dL,除了提高血管硬化風險,也會增加急性胰臟炎的風險。

另外,有的人則是因為家族基因的關係,造成脂肪代謝的過程中缺乏一些酵素,隨著年紀增加而有高三酸甘油酯血症(Hypertriglyceridemia)。

iStock-889418720

 

高三酸甘油酯會造成動脈血管硬化

2019 年美國心臟病學學會重新整理近年研究發現,原來富含三酸甘油酯的脂蛋白(運輸脂溶性維生素、油脂分子、膽固醇的重要蛋白)有讓「血管壁變厚、引起血管發炎反應跟血管內皮細胞功能的衰退」的壞處,確定高三酸甘油酯血症會造成動脈血管硬化疾病,血管硬化後不只會讓血壓上升,也會增加心肌梗塞、中風的發作機會。

「減重」真的可以改善高三酸甘油酯血症!

美國梅約醫學診所(Mayo Clinic)針對不需要合併藥物治療的高三酸甘油酯血症的病人,給予的建議有:規律運動、減少精緻碳水化合物跟酒精攝取、減重、選擇魚油等含 Omega-3 的脂肪酸的好油。而單獨減輕每 1 公斤的體重,約可降低 8 mg/dL 的三酸甘油酯濃度。

陳彥伯醫師比較患者來診前後的三酸甘油酯抽血數值,發現減重確實可以降低三酸甘油酯,與多篇研究論文結果相符。甚至本來有脂肪肝的患者在減重後自行追蹤超音波,也發現狀況有所改善。陳彥伯醫師說:「畢竟脂肪肝也是過多的三酸甘油酯累積在肝臟所造成,而以往酒精型脂肪肝的成因在全世界也漸漸被「飲食」造成的非酒精性脂肪肝取代。」

參考資料:

Prevention/ Hypertriglyceridemia and ASCVD: A Renewed Interest. Mar 27, 2019. Cardiology Magazine. 

Clinical review on triglycerides. Ulrich Laufs, Klaus G Parhofer, Henry N Ginsberg, Robert A Hegele, et al. European Heart Journal, Volume 41, Issue 1, 1 January 2020, Pages 99-109c

文/陳彥伯醫師 圖/莊筱彤

※ 本文授權自陳彥伯醫師

延伸閱讀

減重需要的3種營養素!吃得正確更好瘦!

我想「增肌減脂」要怎麼搭配?有氧運動、無氧運動的差異

脂肪肝是動脈硬化的前一步!日本診所院長推薦5種食物幫助清血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