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疫苗受測者出現不良反應!陳時中:國內疫情較不嚴重安全性觀察會拉長

由於國外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疫苗廠,進行研發期間,發現有受試者出現脊髓炎等不良反應,宣布已經暫停新冠病毒疫苗試驗。外界憂心是否也會影響到台灣的疫苗研發,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強調:「臨床試驗就是要發現問題,相關的問題應應該要警慎處理,在安全上要考量是最重要的。」

這家總部位於英國的製藥商在發現患病的參與者之後,自願將試驗暫停,以確保疫苗研發的安全。對此,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說明:「臨床試驗進行中,會不會出現副作用、不良反應,臨床監測上非常重要的部分。這間公司已經在第二、第三期試驗中,發生了脊隨炎的情況,一定需要先把這樣的事件釐清是否跟疫苗是否相關,由專家們再來認定後續能不能來進行。」

目前多家疫苗研發都已經進入臨床最後一個階段,但美國專家認為恐怕要在今年已經上市施打有難度,張上淳回應:「臨床試驗進行中,在一開始會提出實驗時程,如果實驗的量很大就會很多中心同時進行,而進行收驗的狀況又會影響時程,如果沒辦法造成原定時就會往後延。預定要收三萬個個案,沒有完成三萬個就是不同,就要看他的收治形況。」因此疫苗的變異性大。

即便真的完成臨床第三期後,都還有個觀察期,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大家對疫苗緊急授權使用很有興趣,但近期世界各國對疫苗的使用趨於保守,安全上決定要考慮,實驗的本質是不能放鬆的。」

他強調:「以前疫苗發展,都已數年來計算,這次新冠肺炎大家都趕在一年內,他縮短的時間在,第二期還沒完成、第三期就開始了,連最後一個觀察期也緊縮,在這還沒完成前都不能發藥證,只是緊急授權的使用。」

只是目前國內相對疫情比較不嚴重,陳時中說這樣我們對疫苗安全性的觀察就會長一點,如果每天都好幾萬個的確診,就會緊急授權上面就會採用快速的,這是跟完整的藥證是不一樣的,配合當地疫情的情況做一個最佳的選擇判斷。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打新冠疫苗前得要先瘦身!英美醫界:肥胖恐會讓疫苗無效

謬誤!別再搶當第一個成功研發疫苗的國家!合作才是加速疫苗往前關鍵

馬來西亞發現突變病毒株D614G!該國衛生部長:憂突變讓疫苗變無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