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大腸道蠕動變慢釀「消化不良」! 醫師:改善關鍵仍在飲食

現代人很多都有消化不良的問題,特別是吃飽後可能會脹氣,打嗝比較多、或是胃食道逆流,過去這些患者去到診所,大部分的醫師認定是「消化不良」,可能會開一些腸道蠕動的藥讓你回家休息看看, 歐瀚文醫師分析,可是這幾年發現這群消化不良的族群,很多都是小腸菌叢過度增生SIBO)的問題。

腸道蠕動變慢讓食物在腸道發酵!

臨床上發現,每5個病患中,大約就有4人伴隨著小腸菌叢過度的問題。瀚仕整合功能醫學中心歐瀚文醫師解釋:「因為現代人壓力比較大,腸道蠕動變比較慢,蠕動比較慢食物待在腸道的時間就比較久,那就容易發酵,發酵之後就比較容易產生這方面的問題。」

加上多數人都是外食、精緻飲食習慣通常都是屬於多醣類,歐瀚文說:「多醣類會有一些比較複雜的醣類可能會讓細菌利用、過度增生。」這樣的腸道菌就會分泌過多氫氣、甲烷,因此人容易一直脹氣、打嗝。

【小腸菌叢過度增生(SIBO)小檔案】

其實小腸菌叢過度增生指的是腸道中「非致病菌菌叢」的過度增生,意思是即使不是壞菌,但太多的好菌過度增生引起許多問題,包含會刺激體內分泌一種叫作解連蛋白(Zonulin)的物質,會解開緊密結合的腸細胞。而增生的情況,是慢慢累積而成,很多是引起腸胃問題的關鍵。

飲食」是控制 SIBO 關鍵!減少多醣類食物

歐瀚文說:「過往的診斷方法,其實就是做類似胃鏡的檢測,把胃鏡的管子再深入一點到小腸裡面去,把小腸裡面的東西吸出來後去做細菌培養。如今透過吹氣檢測,當吹出出來知道體內的氫氣、甲烷數值比較高,代表你的菌可能過度增生。」只是目前在台灣相較不是那麼普及,但在美國已經是相當常見的檢測。

只是即便診斷出來真的是小腸菌叢過度,想要改善這樣的情況,還是在於「飲食」是控制關鍵,因為已有研究發現,接受益生菌治療的患者中有82%症狀改善,而接受抗生素治療的患者中僅有52%報告臨床症狀改善。

照片檔 ID:922017544

單靠抗生素治療只能緩解症狀!未改善飲食更易復發

歐瀚文解釋:「如果只有單用抗生素的話可以把菌叢數量減少,達到暫時的症狀緩解因為之前的菌叢過多時,已經造成腸道黏膜損傷,消化吸收功能受到影響,當開始恢復原本飲食後,更容易復發。」

用藥物配上飲食目前最好的改善效果,醫師建議可以適當補充「消化酵素」協助食物趕快消化避免讓細菌利用增生。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刷牙超重要!研究:「發炎性腸道疾病」可能是牙周病的口腔病菌所導致

帕金森氏症可能源自腸道!出現長期便秘、手抖、肢體僵硬 3 前兆快就醫

吃抗生素時千萬別吃高脂肪食物!腸道會出現嚴重發炎反應、可能變成腸躁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