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反式脂肪的秘密,原來它改名藏在甜食裡!

iStock-525029448

喜歡吃冰淇淋 、餅乾、巧克力、麵包、蛋糕、奶油球、炸雞、披薩、泡麵、甜甜圈、花生醬、沙拉醬嗎?小心危害人體健康的反式脂肪暗藏其中喔~

一般消費者可能會有疑問,明明很多甜食包裝上的反式脂肪標示為0阿!但卻未注意包裝上有著反式脂肪的別名,例如:氫化植物油、植物性乳瑪琳、人造奶油、植物性乳化油、精製植物油。由於反式脂肪可提高植物油的穩定性和可塑性,所以在油炸食物、烘焙食品時,常被使用….

什麼是反式脂肪?

因為動物油脂的飽和脂肪酸會增加人體中的低密度脂蛋白(LDL),使體內的膽固醇升高,於是聰明的人們就想到了用不飽和脂肪酸的植物油來烹調,但因天然植物油無法儲存太久,也不利煎、炸、烘培等高溫,所以業界就發明了「氫化技術」利用人工的方式,將植物油作氫化處理,此時油的脂肪結構會改變,產生反式脂肪。

由於人工反式脂肪有可以反覆高溫煎炸、價格低,增加食物的保存期限及口感的優點,所以有許多速食連鎖店、加工食品及快餐店,都會使用含人工反式脂肪的氫化植物油。

為何世界衛生組織(WHO)要呼籲禁用反式脂肪?

5月14日,世界衛生組織(WHO)發表了計畫將反式脂肪從全球食品供應中消除的新聞稿。據世界衛生組織估計,每年反式脂肪攝入量會導致超過50萬人死於心血管疾病。此外,具研究指出,食用反式脂肪將增加肥胖,罹患脂肪肝及阿茲海默症的風險。

而『Resolve to Save Lives基金會』的總裁兼首席執行長表示:「反式脂肪是一種不必要的有毒化學物質,可能會導致世界各地的人們繼續受到傷害。」「為什麼我們的孩子,會在食物中吃進這樣不安全的成分?」 Tedros博士問道。

因此,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博士回應:「世界衛生組織呼籲各國政府使用REPLACE行動計劃來消除食品供應中工業生產的反式脂肪酸並對抗全球心血管疾病。」

丹麥是第一個強制限制工業生產反式脂肪的國家,食品中反式脂肪含量大幅下降,心血管疾病死亡率下降率比其他國家迅速,而世衛組織全球非傳染性疾病大使,也是紐約市三任市長和彭博慈善事業的創始人Michael R. Bloomberg說:「禁止紐約市的反式脂肪,且在不改變口味的情況下,已知減少紐約民眾心臟病發作的次數,若推行全球則可以挽救全球數百萬人的生命。」

2018年7月起 台灣也全面禁用反式脂肪

食藥署15日表示,台灣已於2016年4月22日發布「食用氫化油之使用限制」,規定自2018年(今年)7月1日起,食品中不得使用反式脂肪,而反式脂肪標示進一步納入天然反式脂肪,含量在0.3%以下才可標示為「零」,違者最可處新台幣3萬至300萬元罰鍰等。

食藥署提醒民眾,業者可能改用完全氫化的植物油調配替代反式脂肪,又造成飽和脂肪攝取過量的問題。正常成人一天若攝取2000大卡的熱量,則飽和脂肪不可超過200大卡,過量可能會增加罹患高血壓、腦中風等心血管疾病的機率,也會對健康造成危害,仍需注意。

黃聖筑/文 許嘉真/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