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與11國洽談「旅遊泡泡」 台灣並未在名單內

在疫情嚴峻的時刻,各國積極以「外交泡泡」、「旅遊泡泡」等方式尋求國際合作,而鄰近我國的香港政府也重新啟動「旅遊泡泡」計畫,初步與11個國家接洽,對象包括日本、泰國、紐西蘭、德國等,但還未與台灣討論。

根據《香港明報》報導指出,香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邱騰華表示,從六月中起,香港先後與11個國家始討論能否以「旅遊泡泡」的形式,讓雙方在同意的篩檢範圍內恢復出行,包含日本、泰國、南韓、越南、馬來西亞、新加坡、德國、法國、瑞士、紐西蘭以及澳洲。

只是這11國名單出爐後,外界不少人認為,疫情控制良好的台灣為何未在名單內。邱騰華僅回應,目前尚未與台灣討論,沒有任何預設立場。

目前11國當中已有5-6個表示意願,歐盟則已委託德國作為歐盟的協調國家。香港旅遊界立法會議員姚思榮接受《香港明報》報導指出,表示樂見其成,港人喜歡旅遊的日本可局部互通,台灣、泰國也值得考慮,希望10月可先建立一個「旅遊泡泡」,再擴大至其他國家。

但也有專家認為,這旅遊泡泡恐怕沒那麼快可以實行,且還要視兩地的疫情發展,至少要再一至二個月後。香港專業教育學院酒店及旅遊系首席講師黃家榮認為,香港政府現時只是「放風」,仍處「熱身」階段,最重要是雙方疫情都受控及雙方認定合作,措施才能落實。

對此,邱騰華也補充說,落實時間確實要視乎協議雙方的準備程度和是否安心,難以說明旅遊泡泡的具體推出時間。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四周內美國兒童中染疫病例數增加了90%!病毒傳染力不小於成人

謬誤!別再搶當第一個成功研發疫苗的國家!合作才是加速疫苗往前關鍵

馬來西亞發現突變病毒株D614G!該國衛生部長:憂突變讓疫苗變無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