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可能是「牙齒細菌吞下肚」造成!陽明牙醫教授:刷牙時上顎也要乾淨

「肺炎」雖然只是國人十大死因的第三名,但卻是攀升速度最快的死因,根據健保統計,2019 年因為肺炎的死亡人數共有 1 萬 5185 人;死亡率更比去年上升了 6.9%。

而每年秋冬都要推行「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但肺炎的比例還是一直往上增加,陽明大學牙醫學院院長許明倫表示,除了外來的細菌之外,其實口腔內的細菌也是造成肺炎的主因之一。

肺炎可能是「牙齒細菌吞下肚」造成!

「食物放在空氣中,只要幾個小時就會有很多細菌,而且高溫更容易讓細菌增長,口腔中的食物殘渣也是一樣,在高溫、高濕的環境中放好幾個小時,甚至一整天,細菌有多少是可以想像的。」許明倫說。

而平常因為分泌口水,口水還可以抑制細菌生長,但如果是喝水量不足、唾液腺退化、有吞嚥困難的狀況,就可能在口腔中生長細菌;在吃東西的時候,就可能把這些細菌吞下去,如果不小心嗆咳,細菌就可能會跑到肺部,造成「吸入性肺炎」。

像是肺炎鏈球菌,其實多半都會潛伏在人體的鼻腔中,如果呼吸不順暢,或是吃飯喝水的時候「嗆咳」,就可能把這些病菌吸到肺部,導致吸入性肺炎。

許明倫舉例,像他長期會到安養中心協助年長者口腔清潔,但年長者可能沒有每天刷牙,也沒有訓練口腔肌肉,所以口腔都已經有點萎縮、唾液分泌不足,而且牙齒的食物殘渣也看得出來留了一段時間。「親眼看到那個口腔真的很可怕,這種狀態肯定很容易得到吸入性肺炎。」

陽明牙醫學院在 2017 年時,曾從健保資料庫分析 2 萬多名有咀嚼吞嚥困難的人,發現這些人發生吸入性肺炎的比率是 1.75%,但吞嚥正常民眾卻只有 0.92%;反過來說,有吸入性肺炎的民眾,同時也有近 4 成的民眾有吞嚥困難,遠高於沒有吸入性肺炎的 2 成 5。

預防吸入性肺炎,該怎麼做?陽明牙醫教授:刷牙時上顎也要乾淨

因為口腔的容積很大,所以在清潔的時候,除了清潔牙齒之外,也要清潔牙齦、舌頭、上顎下顎、臉頰黏膜等地方。許明倫說,除了一定要記得刷牙之外,牙線、漱口水,還有多喝水,也是幫助口腔清潔的一個方式。「我每天會刷 6 次牙,早晚各一次,三餐飯後各一次,下午點心時間後一次,總共 6 次。」

不過一般的牙刷只適合用在牙齒清潔,如果要清潔口腔黏膜、上顎、舌頭,可以使用「海綿牙刷」或是「軟毛牙刷」加上「漱口水」來幫忙;先用漱口水將口腔潤濕,再用海綿牙刷來清潔。

比如像是上顎就容易被忽略,因為平常都是靠舌頭肌肉、漱口來清潔上顎,但如果舌頭力量不夠,沒辦法清除上顎,就會有很多食物殘渣、痰液、或是壞死的細胞聚集在那邊;所以在清潔的時候也要特別注意,針對口腔肌肉比較不足的長輩,要特別清潔。

牙齒部分(可用牙刷)

  • 外面
  • 裡面
  • 咬合面

牙齒部分(可用牙線)

  • 牙縫

舌頭部分(可用海綿牙刷)

  • 上面
  • 下面
  • 側邊

其他部分(可用海綿牙刷)

  • 牙齦
  • 上顎
  • 下顎

許明倫也提醒,牙齒是身體健康的重要關鍵,跟腦神經的發展也很有關聯。建議要定時看牙醫,像是健保有補助每半年洗牙一次,如果遇到不知道怎麼清潔牙齒的問題,或是牙齒發黑、口臭,也建議儘早找牙醫師來做處理。

文/盧映慈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牙齒清潔有眉角!牙醫:不鼓勵使用「牙線棒」 口腔清潔四大工具比較

牙齦腫是牙周病嗎?醫師教你用4招「紅、腫、軟、鬆」判斷

為什麼牙齒本來不痛,補完牙齒後反而開始疼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