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手揪出5個健康問題

身體是否健康,看看雙手就知道!你仔細觀察過自己的雙手嗎?手掌不同的部位、不同的表徵,都跟身體的臟腑或器官有關。手掌是身體健康的縮圖,我們趕快來了解一下吧!

▼手掌發紅:

手掌發紅,或者手掌的某些部位變成紅色,可能是肝臟問題的徵兆。50歲以上的人更要注意。大部分時候,手掌發紅的部位是大小魚際,這可能是荷爾蒙紊亂造成的。患有類風濕性關節炎的話,手掌也會發紅。如果你的手掌發紅,應該儘快去醫院檢查,同時注意飲食,少喝酒。

需要注意的是,出現肝掌不一定都有肝病,因為臨床上發現一些健康人也有肝掌,但經過多年後的觀察,肝臟功能一直正常,從未出現過肝臟病變。可見 肝掌也沒有特異性,不能作為肝病的診斷標準,因此對於出現肝掌者,應結合病史、體格檢查、肝功能、B肝病毒表面抗原、超聲波、掃描等多項檢查後,經過綜合分 析判斷,然後才能作出正確的結論。

▼手掌多汗:

這可能是壓力過大、多汗症,或甲亢導致的。多汗症患者可以使用強效止汗藥物。平時少飲酒,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如果這些都沒用,就要去看醫生了。

手心出汗,與身體素質、內分泌等等都有關係的。身體健康的人,即使全身大汗,手心也應該是乾的。而手常出汗的人,往往是身上沒有汗,手心卻滿是冷汗,感覺冰涼的。有的人越到冬天手越出汗。手心出汗是體質虛寒的表現,如果你同時很怕冷,並且冬天手腳冰涼的話,應該就沒錯了吧。多吃些溫補的食物調理身體,還要加強鍛鍊,目的是加速血液循環和促進新陳代謝,應該會有不錯的效果。

此外,手心出汗往往是精神過於緊張;胸口出汗是思慮過度;經常稍一動就出汗者,不是過於肥胖就是體質過於虛弱;糖尿病人的汗微帶芳香;肝硬化病人的汗帶有一種特殊的肝腥味。

掌心出汗一般不會有太大問題的。

有時是患有胃潰瘍病的表現,多由精神壓力大、緊張煩躁所致。因此,手心易出汗的人應多注意情緒壓力對內臟功能的影響,有很多人就是因為工作壓力大、精神負擔重,造成物神經系統紊亂才導致胃潰瘍的,所以保持手掌乾燥是一件不容忽視的事。防止手心出汗的最有效的方法是:刺激位於掌心的多汗點。將手自然地握成拳形,無名指指尖按住掌心處對應的多汗點,不斷地仔細按摩這個多汗點,可以改善掌心出汗的現象,並可以消除緊張情緒。

▼手掌麻木:

可能是長時間壓迫神經導致的,過一會兒就能恢復。如果沒有自行恢復,可能是頸椎病、腕管綜合症、血栓、神經損傷、貧血或糖尿病,要儘快去看醫生。

▼手部皮膚乾燥:

最常見的原因是脫水和雌激素缺乏症。平時多喝水,用護手霜保濕,多吃魚、堅果等等。記得去看醫生,找到控制雌激素下降的方法。

▼杵狀手指:

手指末端增生、肥厚,呈現杵狀般膨大,就像棒槌一樣,可能是肺癌、心臟病導致的。

” 杵狀指 “,表現為手指或足趾末端增生、肥厚、呈杵狀膨大。

杵狀指除了指 / 趾末端變大以外,指甲也會有所改變,比如指尖的甲面弧度會明顯增大。

這種” 杵狀指 “多見於肺癌、支氣管擴張症、肺膿腫等疾病。

大約 2-9% 的肺癌患者會出現杵狀指,有的患者會去看骨科,有經驗的醫生會建議拍個胸部的片子以除外肺部腫瘤。

在肺癌治療取得良好效果時,杵狀指會逐漸恢復正常,在肺癌復發時又會長大,有的杵狀指會同時感覺疼痛,但很多是沒有疼痛感的,對於中老年又長期吸菸的朋友,出現杵狀指一定要提高警惕。

為什麼肺癌患者會出現杵狀指
目前對此現象有很多說法,但並沒有形成定論。

需要注意的是:

一,不只肺癌這一個病會產生杵狀指,一些慢性肺病也會出現,只是出現這種症狀需要引起注意排除肺癌的可能性。

二,不只是手指會形成杵狀指,有的患者腳趾也會出現。

此外,關節痛、腰腿痛等還有可能是晚期肺癌的骨轉移引起的。

骨轉移是肺癌晚期常見的併發症,以肋骨、脊柱為多發部位,其次為盆骨、四肢、顱骨。疼痛是肺癌骨轉移的首發症狀,大約有 75% 肺癌骨轉移患者都會出現疼痛。

 

這些手部症狀是身體的求救信號,觀察雙手,就能掌握自己的身體情況。如果你出現這些症狀,也不必過度擔心,儘快去看醫生就能得到幫助了。

延伸閱讀 : 《5徵兆從腳看出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