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CDC公布電子菸銷量增長了近300% 研究:傷害發育中大腦讓你越吸越笨

電子菸使用率逐漸攀升,根據國健署調查,台灣預估有5.7萬名青少年使用電子菸,許多人認為電子菸味道較好、對健康危害較低,且不只在台灣,連美國使用電子菸的人口也逐漸攀升。但事實上越來越多研究證實,使用電子煙可能會讓大腦越吸越笨!

網路販售電子菸抽查過半含有尼古丁

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最新報告指出,從201611月至20198月之間,美國電子煙的銷量增長了近300%,且年輕人使用電子煙的人數猛增,美國CDC憂心成千上萬的孩子將面臨尼古丁成癮的風險。

而在台灣也有同樣情況發生,許多青年使用電子菸的原因是因為「朋友都在吸」,且網路上購買電子菸方便,在年輕族群人反成了一種象徵性,但消基會先前抽查網路上販售的電子煙,發現有過半的產品中含有尼古丁。 

青少年濫用電子菸  學習、記憶力、睡眠都被電子菸影響

除了有些含有尼古丁傷身外,電子菸是用電子方式產生高溫來霧化電子菸油,在熱反應之下恐會產生額外有毒的有害化學物質。連北市聯合醫院胸腔科醫師蘇一峰也指出:「電子菸在全球氾濫,尤其在青少年造成嚴重的濫用問題,不只引起嚴重的肺炎造成許多青少年死亡。」

根據《青春期期刊》(Journal of Adolescence)刊登一篇文獻回顧,都指出使電子煙將傷害青少年的學習專注力、記憶力、睡眠習慣和正常日夜生理時鐘都會受影響,甚至造成青少年憂鬱症、精神疾病的發生,可能與美國快速增加的青少年自殺有關。

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對於使用電子菸的警告圖

加熱霧化煙液造成許多物質!引起腦部發炎退化

過去的研究認為香菸造成腦部傷害的主要成分是尼古丁,但如今有其他研究推翻這種說法,蘇一峰表示:「研究發現不論含不含尼古丁都會造成一樣多的『氧化壓力』,也就是說加熱霧化煙液這個物質就能造成許多氧化物質,引起腦部發炎退化。」

而許多的基礎研究也發現,吸入電子煙會使得腦部發炎與氧化、因而導致專注力與記憶力的下降,打亂生理週期影響腦部的發育。研究作者也呼籲:「千萬不要認為電子煙比傳統菸健康,已經越來越多的證據指出、電子煙仍然會造成許多的傷害與器官受損。」

美國過去已有出現上百例疑因吸電子菸導致肺部疾病的案例,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調查發現,電子菸中的維生素E醋酸酯可能是這吸食電子菸而導致肺疾的罪魁禍首,美國國家科學院今年3月也有研究報告指出,維生素E醋酸酯在電子菸使用下會熱裂解產生化學反應。民眾不應該認為電子菸有些不含尼古丁就對身體無害,應注意包含霧化過程中產生許多物質,也同樣影響身體健康。

參考文獻

On the potential harmful effects of E-Cigarettes (EC) on the developing brain: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vaping-induced oxidative stress and adolescent/young adults social maladjustment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遊戲成癮被 WHO 認定是精神疾病!1 分鐘檢視自己手機成癮程度

電子菸也會成癮!醫師:它跟香菸一樣壞!同樣讓肺壞光光

網路成癮急性期治療 馬偕醫師籲家長要能「斷捨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