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各國死亡率差很大! 張上淳:各國篩檢母群體不同

新冠肺炎疫情已經影響超過九個月,但對於此疾病到底死亡率有多高,各國數據差異大,像是法國、英國以粗略死亡率來看英國、法國都有近10%、瑞典6.7%、美國3%、印度1.6%,各國死亡率差異極大,專家說主要跟每一國家篩檢方法,以及篩檢到多少人有最主要關係。

多數人認定歐洲國家醫療發展先進,但根據統計網站「Worldmeter」發現,無論是死亡人數、每百萬人中的死亡人數,還是死亡率,歐洲國家幾乎遠高於亞洲地區。

像是英國為例粗略死亡率有11.5%、每百萬死亡人口612;法國死亡率9%、每百萬死亡人口473,對比日本死亡率僅有1.9%、每百萬死亡人口11,以及像是菲律賓死亡率1.6%、每百萬死亡人口39

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分析:「會有這樣的差異,最大影響因素就是你到底抓到的母群體有多少,你的母群體如果範圍抓得很大,所有輕症的通通都抓到,你的分母就會很大,且這些輕症患者都不會死,所以相對死亡率就會低。」

但如果相反,「如果你分母都是年紀大、有疾病的、症狀比較厲害的,輕症的都沒有篩檢納入,那你的死亡率就會相較比較高,這是很重要的因素。」張上淳說到。

此外,如果個案個案一下子增加太多,讓國家醫療系統負擔不了,那也會增加死亡率。張上淳強調:「這個國家有沒有做足夠、完整的篩檢會是一個很大的影響關鍵。」

當然也有些國外專家認為,是否跟種族、生活習性、體質、卡介苗有相關,但歐美和亞洲會出現這麼大的差異,主要原因到尚未定論。在這場看不到終點的疫戰中,只能隨時保持警惕戴口罩、勤洗手,更是在疫情生存中的不二法門。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NEJM 3 萬人研究:新冠抗體可撐4個月,「不抽煙」可維持更久!

打新冠疫苗前得要先瘦身!英美醫界:肥胖恐會讓疫苗無效

謬誤!別再搶當第一個成功研發疫苗的國家!合作才是加速疫苗往前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