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半的眼睛疾病可預防!《JAMA》:健康的心血管大幅降低眼睛病變

眼睛是人的靈魂之窗,但全球有22億的人卻苦於眼睛病變、失明等問題,科學研究上發現過半的眼疾其實是可以預防,特別是像與年齡相關的黃斑部病變、糖尿病出現的是網膜病變、青光眼等。而如今研究人員發現,當人心血管處於較為健康的時後,眼睛出現病變的機率也大幅降低。

眼睛病變和肥胖、三高脫不了關係

根據《美國醫學雜誌》研究上發現,預防心血管疾病的措施,其實對於預防眼部病變也有作用。首席研究員杜克·阿皮亞(Duke Appiah)同時也是美國德克薩斯大學健康科學公共衛生系博士指出:「從早期的研究中就已經發現眼睛疾病,多數和吸菸、肥胖、高血壓等有密切關連。」

研究人員發現,當人處於理想的心血管健康時,發生眼部病變機率也較低。他們進一步發現,因為眼部疾病和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存在重大量重疊,代表如果平時做心血管疾病的預防,可能也會同時對眼睛疾病產生保護效用。

七個好習慣不只顧心!視網膜病變機率降97

《美國醫學雜誌》特別針對611840歲以上的成年人進行研究,他們參加了美國國家健康營養檢查調查(NHANES),內容就是依據美國心臟協會對健康指標的規定,遵照七個健康的生活習慣,來評斷心血管健康程度。

  • 不吸煙
  • 規律運動
  • 健康飲食
  • 保持正常體重
  • 控制膽固醇
  • 控制血壓
  • 控制血糖水平

發現有著較佳的生活健康方式時,讓罹患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白內障和青光眼的機率較低。當心血管健康狀況不佳的人相比,心血管健康狀況最佳的人罹患糖尿病性視網膜病變的機率大幅降低97%。

iStock-926566896

早期眼疾幾乎無症狀!專家籲:應對心血管患者也做眼睛篩檢

只是大多數眼部疾病在早期階段幾乎沒有症狀,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學院曾做過調查,在2044名受訪者中,有88%的人認為良好的視力對整體健康至關重要,47%的人認為失去視力可能是身體出現嚴重疾病,但令人訝異的是,有25%的人對眼睛疾病造成威脅一無所知。

共同研究者諾亞·德拉克魯斯(Noah De La Cruz)博士則認為:「我認為應該將眼部疾病篩檢納入現有的心血管臨床的診斷中,應該鼓勵人們以健康的方式生活,以預防跟年齡相關的疾病。」特別是心臟病的專家也應該加強與眼科醫師合作,以更好地方式預防心血管疾病和眼睛疾病。

文、王芊淩/圖、蘇鈺婷 參考文獻 The Association of Ideal Cardiovascular Health and Ocular Diseases Among US Adults 延伸閱讀 糖尿病黃斑部水腫治療新契機!健保三月起給付兩種機轉藥物,不用狂挨針 研究:多運動減緩黃斑部病變!減少眼睛 45%「新生血管」 眼睛發紅流血竟是天氣惹禍!醫師警告:小心這些症狀否則中風機率高3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