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猝死機率也達 100%!發燒、咳嗽小心是心肌炎

心肌炎可能不像心肌梗塞那麼常聽到,但其實嚴重的心肌炎也可能會在幾小時或是幾天之內死亡!心肌炎主要是因為病毒感染心臟的肌肉導致心肌發炎,不分年紀都有可能發生,且很容易因為症狀類似感冒而被忽略,臺北榮民總醫院內科部心臟科主治醫師陳嬰華:「心肌炎無法真的預防,就是要常洗手,平常做好衛生習慣。」

心肌炎是什麼?

心肌炎是肌肉的發炎反應,多為病毒感染造成心肌猛爆性的發炎,也就是說,當面對病毒入侵時,免疫系統產生連鎖的發炎反應,導致心肌產生嚴重發炎,進而影響心臟收縮力與電氣傳遞,導致心臟衰竭,如果沒有及時的維生系統介入治療,死亡率高達 100%。

心肌炎的臨床表現千變萬化,病情輕者可無症狀;重者可在數小時或數日內死亡,臺北榮民總醫院內科部心臟科主治醫師陳嬰華說:「心肌的炎發生率不高,症狀看起來像一個感冒,會很喘,心臟功能會變得很差,還會有胸痛,也有可能休克。」

在心肌炎病發前常出現上呼吸道感染或消化道感染和其他病毒性疾病的症狀,如發燒咳嗽、喉嚨痛、嘔吐、腹瀉、肌肉酸痛、疲倦乏力、臉色蒼白、心悸、胸悶、胸痛、心搏過速或過緩,或心律不整等,甚至休克,有時候就會和病毒感染的的疾病搞混,或是以為是小感冒就忽略了。

心肌炎不算有高危險群

陳嬰華醫師說:「其實心肌炎也不算有高危險群,每個人的免疫力不一樣,年紀大了免疫力會比較差,如果有在吃類固醇,免疫力就會更差,一般人的話就因人而異。」像是高血壓糖尿病病人的免疫力比較差,因此得到心肌炎的機率也會比較高。

雖然心肌炎不算有高危險群,但換句話說,每個年紀的人都有可能發生心肌炎,即使是年輕人或是小朋友,無論是感冒或是腸胃炎的病毒,入侵到心臟的肌肉,加上自體免疫失調,就會產生悲劇,經常來不及挽救。

年輕人可能較常忽略身體上的疾病,但其實年輕人更應該留意自己是否有心臟的疾病,因為免疫系統失調不是老人的專利,不良的生活和飲食習慣、環境中的汙染物質,都有可能會造成免疫系統失調。

發現心肌炎症狀可以掛「心臟科」或「胸腔科」

如果發現自己有以上心肌炎的症狀、可以去掛心臟科或是胸腔科。

一般治療心臟衰竭的方式,藥物大概就有 4、5 種,或是換心臟。陳嬰華醫師說,通常會建議病人不要吃太鹹,不要喝太水,喝太多水有可能會造成肺水腫,有時候心肌炎也會需要換心,吃藥或是換心心臟功能就會改善,但有些人可能需要幾年才會改善。

陳嬰華醫師說:「我之前有個病人,現在快 70 歲了,20 多年前一直感冒,心臟功能很差,有用藥物治療,隔了 3、5 年有比較好。」

陳嬰華醫師也說,心肌炎的患者在檢查的時候,心電圖有一些變化,如果胸痛痛得很厲害,醫師會先排除心肌梗塞和主動脈剝離,做鑑別診斷,很多病患通常都是先前血壓就很高了,不過,心肌炎主要就是胸痛跟喘,我們也會看不同年紀、有沒有糖尿病或發燒,來判斷病患是否有可能是心肌炎。

心肌炎雖然不是很常見的疾病,但在流行感冒期間的季節要格外小心,不要讓病毒找上你。心肌炎無法真的預防,陳嬰華說:「就是要常洗手,平常做好衛生習慣。」

參考資料:三軍總醫院衛教資訊中國醫藥大學醫療新聞

文∕莊筱彤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別把「心肌炎」當感冒!死亡率近 100 % 符合 4 關鍵快送醫

孩子「胸口痛」半數是良性!醫師列5大常見原因:合併「會喘」最危險

腸病毒全年都是流行期!對照「重症年齡心跳表」超過快送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