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胃好不好,看五官就知道!

脾胃的「預防」比「治療」更加重要。現代人因應網路、3C等現代化發明,夜生活多彩多姿,加上「進補」觀念普及、飲食趨向精緻化,明明吃進很多營養補品,為什麼身體還是這麼虛,動不動就生病呢?小心,有可能是你的脾胃生病囉!

中醫講的「脾胃」是指整個消化系統以及所屬經絡、肌肉、四肢、口唇等,而不是單指解剖學上的脾臟和胃部。看過中醫的人應該都會發現,中醫很注重「健脾胃」這件事,其實脾胃不好從臉部就可以看出端倪,一起來看看自己是有也有這些症狀 !

1、鼻翼發紅→多有胃熱

脾胃的經脈和人的鼻子相連。鼻腔乾燥、嗅覺失靈、流清鼻涕、鼻子出血,大多是脾胃虛弱所導致的。鼻翼發紅的人,多有胃熱;鼻頭髮青伴有腹痛,也說明脾胃功能不好。

2、眼易疲勞脾胃不足

脾胃不好容易氣血不足,進而影響到肝,肝開竅於目,所以眼睛容易疲勞,看不清東西。另外,脾和人體液的吸收關係很大,如果常出現眼睛紅腫、臉腫等現象,也可能是脾的問題。

3、睡覺流口水是脾虛

一般來說,脾胃好的人嘴唇是紅潤的,乾濕適度,潤滑有光;而脾胃不好的嘴唇發白、沒有血色,顯得非常乾燥,容易破皮、裂口。口臭、牙齦腫痛等症狀大多和脾胃消化能力不足有關。另外,睡覺時會流口水,也是脾氣不足的一種表現。

4、皮膚暗黃生斑多脾虛

脾在中醫中主五色之黃色,因此脾虛人群大多表現為暗黃,嘴巴周圍為重。此外,很多人的脾胃不好,是由過度勞累或情緒引起的。尤其是春天,肝火旺盛,人往往易怒。脾胃失調的人,春天常常覺得身上沒勁兒、手腳冰涼、有時還會拉肚子。

養好脾胃,關鍵點在這裡↓↓↓

◎脾胃有四怕

胃生病大多和人飲食不節制有關,脾生病則與人過度勞累有關。雖然脾胃生病的起因不一樣,但必須一起養。一怕生,二怕冷,三怕撐,四怕生氣。生冷的食物,如各種冷飲、生的蔬菜水果等,會帶著寒氣進入身體,最容易傷及脾胃。此外,脾胃最怕撐,飢一頓,飽一頓對它傷害最大。

◎有些藥最傷脾胃

很多西藥都會刺激腸胃,比如硫酸亞鐵、氨茶鹼等會讓人噁心、嘔吐;胍乙啶、心得安等會引起腹瀉;阿司匹林、水楊酸鈉、消炎痛等會誘發胃及十二指腸潰瘍導致出血。一些苦寒類的中藥,如板藍根、六神丸等,虛寒體質、經常拉肚子的人不宜久服。

◎笑是給脾胃最好的禮物

人憤怒、怨恨或焦慮時,胃和臉一樣充血而發紅;人悲傷、沮喪或憂鬱時,胃就變得蒼白,胃液分泌不足,活動也減少。中醫也認為,不良情緒會影響肝的調節功能,進而會影響脾胃。可見,學會笑是給脾胃最好的禮物。

◎多動腳趾養脾胃

建議脾胃不好的人多動腳趾,相當於按摩脾胃二經。上班時,可以邊工作邊用腳趾抓地、抓鞋底,每次抓5分鐘。或者在洗腳盆里放一些橢圓形、大小適中的鵝卵石,邊泡腳邊用腳趾抓石頭。

◎脾胃喜歡細碎的食物

脾胃喜歡細碎的食物。國外有研究證明,如果每口食物都能做到反覆咀嚼,堅持幾十年,你的健康狀況就會明顯好於同齡人。

◎春夏秋冬各有養法

▴春天少吃酸,多吃點甜味食物,如山藥、香蕉、大棗等,以養脾臟之氣。

▴夏天濕氣較重,多吃豆類健脾利濕,同時少淋雨、少貪涼。

▴從立秋開始多喝粥,粥最健脾。

▴冬季寒冷,容易刺激胃酸分泌增加,平時最好早睡晚起、多曬太陽,讓身體溫暖,是保護脾胃的最好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