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達大陸製口罩冒充馬來西亞製!民眾買到這 4 款口罩可申請退貨

假口罩事件又多了一樁,除了先前的加利以進口大陸製非醫療口罩混充醫療級口罩,如今新北市衛生局發現,「勤達醫藥器材公司」進口陸製口罩到台灣,是假冒為馬來西亞生產來銷售,衛生局當場封存6萬片口罩外,也要求全面下架,勤達也緊急在官網宣布消費者可以到原購買處辦理退貨。

初步釐清,這波口罩並未流入實名制,但勤達公司也在官網指出,不管是非醫用款、醫用款均通過TTRI口罩面料檢,如果標榜醫療口罩一定符合CNS14774國家標準,但民眾如果還是有疑慮,可至原單位退貨或是網路線上申請退貨。

進口口罩均以「大陸製」為大宗

新北市衛生局指出,由於勤達公司最初申請的醫療口罩許可證製造商是「馬來西亞」,應當只能進口馬來西亞的口罩,如果要進口其他地區就需要額外再申請許可證。現金台灣市面上,不管醫用還是非醫用進口或都是以大陸居多,馬來西亞進口量少之又少,在市面上果見到馬來西亞口罩,可以格外注意。

為了避免類似事件,新北市衛生局針對新北29家口罩製造業清查,來保障消費者權益,但若真的不幸買到勤達口罩,也可以依規定辦理退貨。

四款口罩10/7前可申請退貨

勤達公司指出,有購買以下四款口罩(批號:2020.01.06)的消費者,請攜帶口罩包含外盒及購買證明至原購買處原價辦理退貨 (論片計價)

這四款口罩民眾購買到可申請退貨

如果是電商各平台或公司所購買之口罩請上官網登記 ,下載退貨專用表格,同時附上商品和購買憑證附上匯款帳號,會另發簡訊通知退款時間民眾如遺失購買憑證無法至原購買處退貨,可憑口罩包含外盒至官網下載退貨申請單退款,退貨時間自即日起至 10/07 止。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台灣口罩最大進口國都是來自「中國」!藥師:一般民眾難區分

假台製口罩熱銷!食藥署推「 4 要點 2 方式」挑選口罩

連鎖通路都可能買到假口罩!不止看MIT,藥師教你 3 步驟識別真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