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名菲律賓移工從台出境確診!指揮中心在台匡列113接觸者

先前有不少案例是從台灣出境後確診,而指揮中心今日公布有6名返菲律賓移工,在近期入境菲律賓時檢出新冠肺炎陽性,其中4名為上週菲律賓官方透過國際衛生條例國家對口(IHR National Focal Point)通知我國,另2名為民眾近日透過在台公司主動通報,也是近期國外通知台灣確診最多個案。

指揮中心指出,我國接獲通報後,隨即啟動調查,該6名個案皆為菲律賓籍移工,5名女性及1名男性,年齡介於20多歲至40多歲,分別在台從事家庭看護、家庭幫傭、工廠作業員、船員等工作,離境日期介於8月28日至9月11日,皆於入境菲律賓時採檢陽性。

對此,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回應:「會再去調查這些移工有沒有接觸到老人、或小孩,只要在移工離開前接觸的兩天都會做採檢,其中有兩名移工是在同一個公司,目前都不認識。」

經疫調顯示,僅1名個案於入境菲國當日出現發燒症狀,其餘皆無症狀;6名個案在台接觸者暫匡列113人,包含雇主、同事、友人等,應採檢79人,其中23人核酸檢驗及血清抗體皆為陰性,9人檢驗中,其餘待檢驗。對此,陳時中說:「對於相關疫調,目前已經匡列168人,應採檢79人,目前這些在台接觸者均無症狀。」

莊人祥強調:「只要有任何國外出現陽性的病例,當作國內本土病例做檢視,最近菲律賓出現比較多個案,疫調採檢都陰性,有懷疑檢驗的部分是不是有問題,也會跟菲律賓做反應,Ct值目前也還在調查。」

指揮中心表示,將持續調查上述個案在台期間活動軌跡及接觸者健康情形,並密切與國際衛生條例國家對口單位保持暢通疫情聯絡管道,以掌握疫情。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新冠肺炎/想要出國、正常生活還得再等等 美防疫大將:至少等到2021年底

罕見!《Science》主編槓上川普:對科學撒謊!隱瞞疫情導致大量死亡

謬誤!別再搶當第一個成功研發疫苗的國家!合作才是加速疫苗往前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