吞嚥食物困難嗎?當心可能是食道癌的徵兆喔!

iStock-511735794

據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ARC)統計,食道癌在全球的常見癌症中排名第8,每年約有40萬人死於食道癌。這是由於西化飲食及吃東西的習慣不良,所造成的食道反覆損傷引起。但因食道癌的早期症狀並不明顯,發現時通常都已經是中晚期的階段,因此為各位介紹食道癌早、中、晚各期的徵兆。

1.食道癌早期

食管癌早期的症狀非常難察覺,唯一的徵兆就是在吞嚥時會產生程度不一的不適感,例如:吞嚥粗硬食品時,會有梗噎感,或是感覺食物通過時有停滯、緩慢或異物感,而這種感覺通常會在喝水後得到舒緩。

此外,還可能在吞下食物後有胸骨後灼針刺、灼燒或摩擦般的疼痛感,等時而輕時而重的症狀出現。

2.食道癌的中晚期:常見的食道癌中晚期症狀為吞嚥困難;首先是吞嚥乾的食物有困難,後來是無法吞半流質食物,到末期時連唾液和水都難以下嚥。患者常吐下咽食管和唾液的分泌物,看起來像一種黏液狀的痰。

若癌細胞擴散到喉嚨神經時,會出現聲音嘶啞的症狀;若癌細胞侵入氣管、支氣管,會造成食管、氣管或支氣廔管,當喝水或吞食物時,容易出現劇烈的咳嗽或嗆到的症狀,並發生呼吸系統感染。

有時癌症腫塊脫落後,會減輕吞嚥困難的梗塞狀態,或是癌症腫塊所引起的水腫有時會有暫時消退的狀況,會被病人誤以為症狀好轉,但仍不可掉以輕心。

當病患有持續胸痛、背痛或有逐漸消瘦、脫水、無力時,為食道癌末期症狀,這代表癌細胞已擴散至食道以外的組織。癌細胞會轉移的器官很廣,若是轉移到肝臟或腦部時,可能會出現腹腔積水或黃疸,甚至是昏迷的狀態。

當癌腫梗阻所引起的炎症水腫暫時消退,或部分癌腫脫落後,梗阻症狀可暫時減輕,常誤認為病情好轉,在檢查的時候可能要注意癌細胞轉移現象。

例如:鎖骨上的淋巴結是否增大、肝臟是否出現腫塊及腹腔、胸腔積水等轉移特徵。若有以上的症狀,提醒民眾還是要及早至醫院進行檢測及治療,不可輕忽。

黃聖筑/文 何宜庭/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