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坐上班族容易得的11種病,你有其中一種嗎?

iStock-842597094

有些人立志成為辦公室一族,因為辦公室的工作環境,可以不受日曬雨淋之苦,甚至夏天有冷氣、冬天有暖氣,但卻忽略了久坐對身體所造成的風險,以下彙整出久坐上班族容易得的11種病,請大家為了健康,多多動一動吧~

1.頸椎病:坐姿不良加上一直操作電腦,容易造成頸部肌肉的疲勞,引起頸肩痛或者出現頭暈目眩;長期下來,會使頸椎間盤使用過度導致退化現象後,造成椎間盤鬆動,再壓迫神經根、脊髓或椎動脈而引起頸椎病。

2.腰椎病:坐姿不良加上長期久坐或是長期固定某個姿勢坐著,容易使人體腰部軟組織一直處於高壓的緊張狀態,使腰椎軟組織缺血,造成腰椎肌肉的及腰椎損傷,繼而產生腰椎病。

3.尾骨受傷:當上班族長期坐姿不正確,壓迫尾骨神經時,就會導致尾骨受傷,其疼痛的範圍包括尾骨、提肛肌及周圍的軟組織等,這些地方會產生壓痛感或疼痛現象。

4.肌肉痠痛:久坐可使體內攜氧血液量減少,氧分壓降低和攜二氧化碳血液量增多,二氧化碳分壓升高,引起肌肉酸痛、僵硬、萎縮。

5.坐骨結節性囊腫:坐骨結節性囊腫為臀部長出硬疙瘩的症狀,這是由於人體的坐骨結節和椅面接觸,在久坐狀態下,坐骨結節長期受到摩擦、擠壓的狀況下,會導致坐骨結節上分泌緩衝滑囊摩擦液體的滑囊,產生創傷性滑囊炎,尤其容易發生在坐姿不平衡的單側坐骨上,滑囊內會充血、腫脹、漿液性滲出物增多,久而久之就會形成坐骨結節囊腫。

6.心臟病久坐一族的血液循環較正常人慢,血液濃稠度也比正常人高,這是因為久坐使心臟肌肉收縮無力而產生的現象,日積月累後,就會產生動脈硬化和冠心病,據統計研究指出,久坐上班族冠心病發作的機率為正常人的4倍。

7.高血壓久坐會使血液循變慢,連帶使全身血管的血容量減少,削弱了心臟功能,導致胸腔血液供給不足,促使心肺功能降低,加重肺部器官感染,例如:肺氣腫的機率,連帶增加了高血壓等病症的發生。

8.痔瘡久坐不運動,會阻礙臀、腰部的血液循環,讓人容易罹患痔瘡,或使已有痔瘡的患者病情更加嚴重。

9.食欲不振:由於缺乏全身運動,使得人體胃腸的蠕動速度變得緩慢,而且消化液的分泌量也會減少,長期就會出現食欲不振、消化不良以及腹部飽脹等症狀。

10.前列腺炎:據臨床統計,泌尿外科門診約7成的病人,是前列腺炎患者,其中又有過半數是的久坐一族。因為久坐不能運動,使上半身重量壓迫前列腺,導致血液循環失常,堆積過多代謝廢物,阻塞前列腺,無法正常排泄腺液,造成前列腺慢性充血,最終引發前列腺炎。

11.結腸癌:長期在辦公室久坐的人群,腸道蠕動速度比正常人慢,糞便中的致癌物滯留在結腸內刺激腸黏膜,加上腹腔、盆腔血液迴圈不暢,導致腸道免疫功能下降。

黃聖筑/文 何宜庭/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