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哪裡可以買雙鋼印口罩?常見4大QA說給你聽

雖然國內疫情穩定,但口罩已經成多數人的民生必需品,為了避免民眾再買到「偽口罩」,指揮新採取「雙鋼印」,原訂今天要開始實行,但廠商作業還需要時間,將延後至924日實施,在藥局實名制通路買得到雙鋼印,而國內廠商也將改為全面徵用。

1.想買雙鋼印要去哪裡買?

  • 藥局、衛生所:924日開販售實名制販售雙鋼印口罩。
  • 實名制預購:1012日(預購第18期)之後才會拿到雙鋼印口罩 ,預購第16期及第17期未領取口罩的民眾,可循補領方式於次二期(第18期及19期)補領。

2.924日開始市面上,是否能買到盒裝國產醫用口罩?如果有是不是之前製造無雙鋼印的?

只要是國內合法生產的醫用口罩在先前製造雖然沒有光鋼印,但可持續販售至 1091224日。

如果到1224日之前沒有售完者,將於1103 23日前回收,並連同庫存品送經直轄市或縣(市)衛生主管機關驗章後,才能繼續販售。

3.市面通路上買不到盒裝雙鋼印口罩嗎?

國產口罩MD+MIT雙鋼印新制初期,924日口罩廠商全改為「全面徵用」,因為生產新制口罩數量有限,將全數供應實名制通路販售,等到實名制通路之雙鋼印口罩供應數量穩定後,即會檢討是否由廠商供應自由市場販售。

4.除了雙鋼印口罩被徵用,其他立體口罩是否有影響?

917-1031日只徵用有雙鋼印之平面醫用口罩,無雙鋼印之平面口罩不徵用。

指揮官陳時中強調,924日以前所生產的醫用平面口罩即使沒有雙鋼印,政府也都會透過查廠及後市場監測,確保口罩的品質,民眾無論到健保特約藥局、網路及超商購買、預購實名制口罩,或在市面購買有國產許可字號的盒/袋裝口罩,都可放心購買。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台灣口罩最大進口國都是來自「中國」!藥師:一般民眾難區分

連鎖通路都可能買到假口罩!不止看MIT,藥師教你 3 步驟識別真假

盒裝口罩供不應求漲價了!專家:一片6-7塊為合理價格 避免買貴可以這樣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