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猝死小鬼黃鴻升不是唯一! 熬夜、不洗手、不愛喝水都可能是致命原因

今(20)年又一知名藝人離我們而去,先有高以翔過勞猝逝,現在又傳出黃鴻升(小鬼)於家中意外過世的消息,民眾都非常訝異為什麼這麼年經的生命就這樣走了!但近年來都可以觀察到年輕人猝死的情形,是有年輕化的趨勢!如果不注意下列的生活習慣,人人都可能是猝死的高危群。

小鬼猝死家中多方猜測是心臟問題所導致,事實上常見的猝死原因如心臟衰竭、心律不整、腦部缺氧都是會導致年輕猝死的原因,而這些問題都好發於有以下生活習慣的民眾身上。

不愛洗手導致心肌炎

心肌炎是由於病毒入侵免疫系統所產生的發炎反應,嚴重的發炎反應有可能導致心臟衰竭,死亡率高達 100%,心肌炎的臨床表現千變萬化,非常容易和病毒感染的疾病混淆,像是感冒。但如果有以下 4 點症狀,就建議盡快就醫,以改善心臟情況避免猝死危機:

1.心跳加快

2.呼吸急促

3.持續性嘔吐(一小時至少吐一次)

4.活力不佳

改善建議

由於心肌炎是基於病毒感染所引發的疾病,因此想從根本預防心肌炎,日常的衛生習慣就非常重要。像是勤洗手、去到人多的地方戴口罩、在公共場所手不要到處亂摸、接觸外物後需洗手消毒,以及回家立刻換洗衣物、定期清理床具等,都是非常基本,並且能避免病菌感染的方法。

劇烈運動中無法呼吸導致猝死

有民眾會戴口罩跑步,但是運動時細胞為了代謝的反而更需要氧氣,如果沒有好好地換氣,就會導致代謝細胞無法運作,從而影響身體機能。因此鍛煉時要更避免呼吸過於急促、心跳過快或者心律不整。

對 40 歲以下的年輕人而言,猝死率最高的運動分別是跑步、游泳、足球,運動時如果沒有補充水分或補充電解質就容易發生脫水、肌肉痙攣。高溫下缺水會導致全身血管擴張、血流加快、血流量增大、新陳代謝超出負荷量就容易發生膽固醇斑塊發炎裂解,嚴重的裂解現象會導致心肌梗塞猝死。

改善建議

運動無疑是健康的事情,但提醒民眾運動時要量力而行切勿超出負荷,當運動時發現喘不過氣就要適時的停下休息,及時補充水分,千萬不要誤以為自己身強體壯就過度鍛煉。

熬夜過勞猝死

熬夜猝死已經是老生常談,長期睡眠不足會導致人體處在躁動狀態,不斷分泌腎上腺激素、血管收縮異常。也更容易心率過快,心血管功能變差導致猝死。

況且熬夜最可怕的不是像疾病讓人痛不欲生,而是潛在的影響人的健康。習慣性熬夜會造成聽力下降、肥胖、記憶力衰退、皮膚狀態不佳、腸胃功能不佳、免疫力下降、心血管疾病風險增加、癌症風險增加。

熬夜做的事情放到早上做不失為照顧健康得好辦法,身體許多器官都是在晚上 11 點到次日 3 點運作,在這個時間好好休息,讓自己隔天的精神狀態更佳,工作、學習效率也會提升並且也會更健康。

此外有民眾表示自己不是不想睡,而是睡不著。像是失眠症或者精神疾病患者常常需要安眠藥才可以入睡,但每個人對安眠藥的代謝速度有所不同,外加現代人工作有聚餐需求,聚餐飲酒外加安眠藥就有可能導致呼吸抑制猝死。

改善建議

其實民眾想要睡得好不一定要依靠藥物,以下也有治療失眠的辦法提供大家

  1. 腹式呼吸:用鼻子慢慢吸氣 5 秒,吸氣時腹部鼓起;用嘴巴緩慢吐氣,吐氣時腹部凹下。
  2. 睡前拉伸
  3. 午睡時長不要超過半小時
  4. 白天少喝含有咖啡因飲料
  5. 睡前不抽煙不喝酒
  6. 睡前 3 小時不吃東西
  7. 適當運動
  8. 規定睡覺時間及起床時間
  9. 室內光線明暗、環境音量、濕度控制在自己最舒適的範圍

文/李依嶸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年輕人猝死機率也達 100%!發燒、咳嗽小心是心肌炎

大陸2學生戴口罩跑步猝死!胸腔科醫生:「劇烈運動」最好不要戴口罩

失眠、淺眠怎麼辦?睡前 6 招伸展好入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