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性猝死是猝死⼤宗,⼀分鐘⾃我檢測保平安!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長久坐、熬夜,為了各式各樣的生活壓力,人們妥協,錯誤對待自己的身體,使得猝死的年齡層越來越年輕。而根據醫師指出,青壯年人口如果猝死,最常見的原因便是心律不整。

⼤部分的猝死,幾乎都是「⼼臟病」發作

根據臨床數據顯⽰,發⽣在青壯年⼈猝死原因,幾乎都是「⼼律不整」造成的!⼈體的⼼跳正常值為每分鐘 60 至 100 下,⼼臟之所以能規律跳動,都是由電流傳導所帶來的。這個電流傳導系統,都有可能被各種因素所擾亂,導致出現⼼跳過快、過慢,或是不規律跳動的等情形,這樣的情形就被稱為「⼼律不整」。

⼼律不整的症狀有這些

⼀般來說,臨床上最常發⽣的症狀是⼼悸、突然感覺⼼臟的跳動和撞擊。如果說僅是偶爾出現,並不影響正常⽣活的話,可以透過正常作息,改善問題。

但台⼤醫院⼼臟內科教授林亮宇指出,有些病⼈會出現胸悶、胸痛、冒冷汗、⾎壓低以及突如其來的恐懼,這⼀類的症狀,就比較會影響正常⽣活,甚至威脅⽣命安全。

不過,絕⼤部分的⼈都屬於偶爾會出現⼼悸、或者是強⼒的⼼臟跳動感,休息了⼀下就沒事,所以並不會去檢測⾃⼰的⼼跳,更別說發現⾃⼰會有⼼律不整的問題。

其實平時可以花個 1 分鐘的時間來⾃我檢測,看看⾃⼰的⼼律是否正常!可以利⽤「量測脈搏四步驟」,在家⾃我檢視⼼律是否不整:

步驟⼀、休息五分鐘:先坐下來休息五分鐘。

步驟⼆、⼿掌朝上空:脫掉⼿腕上的⼿錶或是飾品,⼿掌⾯朝上,⼿肘微微彎曲。

步驟三、兩指尋脈動:⽤⼀隻⼿的食指和中指放在另⼀隻⼿的⼿腕上,以拇指為基準點,食指和中指放在⼿腕骨頭邊緣到拇指下⽅肌連之間尋找脈搏。

步驟四、量測半分鐘:測量30秒到1分鐘,確認脈搏是否是規律的,或是有過快、過慢的現象。

每⼀個⼈都可能會發⽣意外,但也可以預防它發⽣其實會引發猝死的原因不明,在任何時間、任何地點、任何⼈身上都可能發⽣,⽽且現代⼈的⽣活作息普遍有:

1. 長期熬夜

2. 久坐不動

3. 體重過重

4. 菸酒不忌

5. ⽣活壓⼒⼤

6. 吃得太油、太鹹、太甜

7. 情緒抑鬱

以上都會讓⼼臟產⽣過重的負擔,進⽽引發⼼肌梗塞、⼼律不整等⼼因性猝死,如果有上述⽣活習慣者,建議⼀天⼀點調整⾃⼰的⽣活作息,讓⾃⼰的身體有⾜夠的休息時間,以避免憾事發⽣。

文/彭幸茹 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2020年是「健康注意年」!惋惜今年離世的台灣名人們

蛋白質迷思大破除,植物蛋白質的神奇力量!

保護心血管健康還能增加抗氧化力!植物性蛋白的 4 種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