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猝死比例增加?急診醫師:精緻飲食讓心肌梗塞患者年齡下降

藝人小鬼黃鴻升年僅36歲突然猝死,讓民眾自覺身體健康的重要性,但其中造成猝死的原因許多,包含心因性休克、心肌梗塞等,正是急診中常見的急重症,但在臨床上心肌梗塞的患者年齡確實逐年下降,急診醫師分析:「跟我們飲食精緻化、生活習慣有很大的關係,讓血管硬化提早發生。」

多數猝死可能是「心因性休克」

根據美國疾控中心曾統計,在24小時內發生猝死8成是心臟病發;1個小時內猝死的話更高達95,心臟就是生命中樞,一旦停止也按下生命倒數鍵。林口長庚急診醫學科副主任羅祥雲說:「根據過去臨床,大部分會這樣猝死大多是心因性休克造成,可能有一些遺傳因子,或是致命性心律不整。」

特別是民眾常聽到的「心肌梗塞」,已經不再只是老年人專屬的疾病,發生患者有越來越年輕化的趨勢。林口長庚急診醫學科趙筱昀醫師解釋:「這幾年看到心肌梗塞的年齡開始逐漸往下降,以前假設是二三十歲的年輕人來急診抱怨胸痛,根本不會認為是心肌梗塞,但是近年看過越來越多這樣的個案。」

iStock-947805498

血管硬化問題越來越年輕!生活改變是關鍵

由於現代人生活習慣的改變,飲食精緻化、生活步調緊張、缺乏運動,趙筱昀說:「通常這類的病人大多數都有家族史,很多都還有三高問題,加上年輕人覺得自己年輕,常常高油、高油脂、菸酒也不忌諱。」本來血管硬化在五六十歲才會發生,現在提早到二三十歲就發生。

根據衛福部統計,在台灣每年大約有一萬多人曾心肌梗塞急性發作,每個人發作起來嚴重程度不同,趙筱昀說:「曾有患者三條血管都賭住,但還可以這樣生活一個星期,但也有患者只是塞住一點點就非常不舒服。」但共同點是,一但有徵兆就要儘速就醫。

心肌梗塞典型症狀!像石頭像在胸口上無法呼吸

心肌梗塞是有徵兆的,主要會造成胸口不適,趙筱昀說:「很像有石頭壓在身上的感覺,不是劇烈疼痛、刺痛、絞痛、抽痛,典型就是石頭壓在胸口上面沒辦法呼吸,伴隨呼吸困難、冒冷汗、感覺眼前一片黑。」

急性心肌梗塞治療首重把握黃金時間,需要儘早打通阻塞血管以救回瀕臨壞死心肌、減少心臟受損範圍,避免猝死最為重要!羅祥雲說:「過去國外曾有統計,將近一半心肌梗塞患者還沒到醫院心臟就停了。」

任何心臟急症發生時,不要猶豫請馬上打119求救,陪伴的家人除了報警之外,更重要的是觀察患者病情的變化,羅祥雲提到:「家人的雙眼就像監視器,記錄患者的病情,提供給急診醫師時,才能最準確、快速做出判斷。」

文、王芊淩/圖、蘇鈺婷/影音、江宏倫

延伸閱讀

2020年是「健康注意年」!盤點今年離世的台灣名人們

⼼因性猝死是猝死⼤宗,⼀分鐘⾃我檢測保平安!

年輕猝死小鬼黃鴻升不是唯一! 熬夜、不洗手、不愛喝水都可能是致命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