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中風跟心臟急症哪個可怕?在院黃金治療時間都不到 90 分鐘

藝人吳朋奉今年五月死於腦中風,高以翔則在去年心因性休克過世,如今黃鴻升也懷疑是心臟疾病猝死,但其實他們都還很年輕,腦中風跟心臟疾病近年來年輕化趨勢,不管是腦部還是心臟發生問題,搶救是分秒必爭,急診醫師強調:「救治是越快越好,因為當腦組織缺乏血流不過去,超過六分鐘就會造成不可逆的變化。」

心臟急症死亡率較高!腦中風預後較差

根據國健署統計,平均每44分鐘就有1人死於腦中風,每25分鐘死於心臟急症,兩種疾病的徵兆完全不同、治療黃金時間也不同,但都是急需要儘速就醫、治療。

大部分的心臟急症中,最常見就是心肌梗塞,只是到底腦中風危害大還是心臟急症?林口長庚急診醫學科副主任羅祥雲提到:「其實要看從哪個面向去看,以死亡率來說心臟急症死亡率較高,但像腦中風較麻煩的是預後狀況較差,或多或少仍殘留有神經後遺症。」

但相同的事,兩種急症都是需要搶「黃金時間」,羅祥雲說明:「這類患者介入治療的黃金期,腦中風只有三小時,如果是心肌梗塞的話,只能告訴你越快越好,原因越晚來死亡機率越高。」

出現中風症狀就需要立即至急診求治。

腦中風太晚介入治療反而加重症狀

太晚救治除了每分鐘患者死亡率提高外,有些太晚介入處理可能讓病情更嚴重,羅祥雲主任解釋:「像腦中風血管塞住之後,血管的組織會變性、變很脆落,需要在三小時血管還沒變性前完成手術,但如果超過三個小時再去打通血管的藥,組織會因為藥物介入,反而造成腦出血、更嚴重。」

因此當院方第一時間收治到這些患者時,都會最優先處理,腦中風需要在60分鐘內完成所有檢查、打通藥物等處置;如果是心肌梗塞則要在90分鐘內完成,雖然心肌梗塞相對嚴重,但手術複雜度也較高。

病情變化多變快速!再小的徵兆也要儘速就醫

只是有些患者可能同時病發兩種疾病,抑或是原本狀況很輕微,病症突然惡化急轉直下,羅祥雲說明:「 可能一開始血管只有部份阻塞,只有輕微症狀,但若突然完全塞住,就會變成非常嚴重。」

當腦組織缺乏血流不過去後,六分鐘後就會造成不可逆的變化。因此一旦有任何「輕微」症狀出現時都不能輕忽,任何前兆都是按下關鍵六分鐘的倒數計時。且兩種急症都有徵兆,不論輕、重都要儘速就醫:

  • 腦中風:手、腳、臉部突然發麻或無力、口齒不清、突然昏眩、突然不明原因的頭痛欲裂
  • 心臟急症:胸悶、胸痛、呼吸困難、冒冷汗、心悸、眼前一片黑

對於本身是三高族群的患者,從生活細節就要留意,羅祥雲強調:「特別是有不正常的生活型態、菸、酒,這些都會造成身體的負荷,對於維繫身體正常操作最重要的兩個器官:腦、心,就是多了額外負荷,做的事情就更多,做多就容易衰竭、容易出錯。」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影音、江宏倫

延伸閱讀

年輕人猝死比例增加?急診醫師:精緻飲食讓心肌梗塞患者年齡下降

2020年是「健康注意年」!盤點今年離世的台灣名人們

不只會中暑!醫生列舉高溫危害:「心肌梗塞」風險超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