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發炎恐增加惡化機率!5 種重要營養抗發炎、維持生活品質

癌症連續蟬聯國人死因榜首長達 38 年,可見癌症為國人健康最大殺手,而癌症治療期間常出現發炎的情況,以國人最常罹患的大腸癌為例,每 2 位就有 1 位大腸癌癌友正處於發炎狀態。

發炎和癌症造成營養不良,影響治療成效

根據中華民國大腸直腸外科醫學與亞培在台灣進行調查的數據顯示,7 成癌友出現體力下降、5 成出現食慾不佳、體重下降以及疲倦等症狀,這些其實都與「發炎」有關。

且發炎指數也跟免疫力有關係,免疫力較好的人,比較有本錢去抵抗發炎的情況;另外,發炎與癌症會互相影響,病友發炎的時候也會比較不想吃東西,就容易變得營養不良。

雖然所有的癌症都有可能會出現營養不足的情況,但因為腸胃是吸收營養素的主要器官,因此大腸直腸癌癌友的情況會較為常見。

癌友若是持續處於發炎狀態,會造成眾多全身性的負面影響,除上述厭食、疲倦、體力與體重下降外,還可能導致發燒、失眠、疼痛、肝功能下降等,甚至會因為身體無法良好代謝化療藥物,產生藥物中毒反應,影響治療成效。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大腸直腸外科孫麒洹醫師說:「診間癌症患者常忽略發炎狀況,以為厭食、疲倦、體力與體重下降為理所當然。」

圖片提供:中華民國大腸直腸醫學會

《炎值·食體倦》檢測,幫助癌友管理發炎

癌友身體實際發炎狀況以往很難掌握,中華民國大腸直腸外科醫學會首次發表《炎值·食體倦》檢測,幫助癌友輕鬆管理發炎。

《炎值·食體倦》的「炎值」是指癌友每次回診抽血中的兩項指數,嗜中性白血球數與淋巴球數,兩者相除若大於等於 3 則代表身體有發炎現象。

「食體倦」包含厭食、體重下降、體力下降、疲倦與感到沮喪 5 項,孫麒洹醫師:「其實我覺得這個很主觀,我們是希望好記,也希望病人可以培養警覺性,自己有觀察到就會去諮詢。」

除了發炎管理,癌友應遵循「5 好」營養

基隆長庚紀念醫院營養科林奕岑營養師說,癌友對於熱量、營養組成等需求都與一般民眾不同,需要多攝取某些營養素。

高熱量、高蛋白:幫助組織修復與肌肉生長,儲備治療所需體力與抵抗力。

適醣、適脂:因低醣會增加死亡風險、高脂飲食易影響食慾,適醣適脂對癌友最有利。

2 克魚油 EPA:改善發炎狀況,降低併發症機率。

魚油含有兩種人體機能很重要的營養素, EPA 和 DHA,主要含在深海魚中,像是鮭魚、鯖魚、沙丁魚、鯡魚其中又以魚的眼窩含量最高。

DHA 特別是懷孕婦女需要補充,因其對於腦部發展的益處,而 EPA 則是對於心血管與免疫系統特別有幫助,不僅能抑制身體的發炎反應,更能促進血液循環,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發生機率。

圖片提供:中華民國大腸直腸醫學會

孫麒洹醫師說:「魚油是一種脂溶性的營養素,不是說從日常生活中很難攝取到,是很難攝取到那個量,如果現在是發炎的狀況,相較之下營養不良,就可以口服營養品,會比較均衡,我們都會建議說,照你買的營養品上面說的劑量吃,但是如果是在像是癌症等特殊的情況下,就需要諮詢醫師或營養師,需不需要去攝取,當發炎狀況比較好的時候,醫師也有可能會建議不需要攝取。」

除了適當的醫學營養介入,平時的生活作息也需要注意,才能充滿元氣與活力地完成治療,維持良好生活品質,孫麒洹醫師說:「需要加上運動,平常多走動就是一種運動,不用到早睡早起,但是充足的睡眠跟運動都很重要。」

文∕莊筱彤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感冒季報到!台大治療師提供「運動菜單」:20分鐘增強免疫,30分鐘逆轉發炎

最簡單增加的免疫力就是「多吃蛋白質」!讓3位醫師教你用體重算出攝取量

夏季預防冷氣病,勤按4穴道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