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健身房拚命運動卻還是瘦不下來,原來你有這5種運動壞習慣

小江原本是個宅男,整天坐在電腦螢幕前打電動,搞得自己年紀輕輕就養出了個啤酒肚。為了想把妹,所以下定決心砸錢到台北市知名的一家健身中心天天運動,想練出好身材吸引正妹的注意力,結果只有最初的7天出現讓人還算滿意的減重效果,接下來就再也沒有進展,體重依舊原地踏步,一個月後,小江決定放棄,離開了健身中心。

運動時千萬犯5種無效運動的壞習慣

小江的自暴自棄只能怪他自己,因為他雖然拚命運動,但卻犯了以下「無效運動」的5種壞習慣,才會無法繼續成功靠運動減重,有志跟小江看齊、立志靠上健身房運動減肥的肥男胖女,可要注意別再養成這些錯誤的運動習慣。

持續緩慢而不費力的長時間運動:

在健身房裡運動,節奏過於緩慢與平穩的運動方式其實都是沒用,或事倍功半的,如果你花了好幾個小時運動卻只用了7成的體力,還不如做強力運動30分鐘,然後休息個30秒鐘,再接著下一個循環,讓自己投入100%的力量運動,這樣的效果會遠遠有減重效果。

不斷重覆相同的運動項目:

當你不斷重覆相同的運動項目,身體會逐漸習慣適應這樣的運動強度,會讓你在執行時更加熟悉與簡單,可能只要花上一半的力氣就可以完成,變得毫無燃燒熱量的效果。所以建議可以選嘗試不同的運動方,或是增加運動承受的重量,來提升身體多餘熱量的消耗。

運動前不熱身,運動後不伸展拉筋:

很多人在運動前沒有熱身的習慣,這就好像在沒有喚醒肌肉之前就直接跳入運動模式,這樣非常容易造成運動傷害;而如果運動後不做伸展拉筋,會讓乳酸停留在肌肉群,造成肌肉的緊張痠痛,長久下來就會加重關節與肌肉疲勞,這些壞習慣造成運動損傷,自然就無法再運動瘦身了。

只做有氧運動、拒絕重量訓練:

一般人到健身中心最常使用跑步機與踩飛輪,但是這些有氧運動只會加強心肺功能,對於消耗熱量的幫助有限。所以建議選擇增加重量訓練,除了讓心跳加速之外,也可以加速燃燒脂肪。

運動時喝水太少,或用運動飲料取代白開水:

運動時身體將蛋白質轉化為能量是需要大量水分,而且體內鹽分會因大量排汗而消耗較多,如果喝水太少可能會導致發生橫紋肌溶解症,嚴重時甚至會出現腎衰竭的危險,所以在運動時流汗,一定要適時補充水分。許多人認為在運動健身時喝運動飲料可以替代白開水,補充失去的電解質,但因為運動飲料裡含有糖分,喝多了反而會增加身體負擔,建議可以與開水對半混合飲用。

文/陳亦云 圖/許嘉真